目标直指优质人才!上海打响长三角新一轮“人才大战”第一枪?

目标直指优质人才!上海打响长三角新一轮“人才大战”第一枪?
2020年09月28日 15:3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目标直指优质人才!上海打响长三角新一轮“人才大战”第一枪?

一线城市的落户问题,无疑是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向来以“一户难求”著称的上海,近日却主动“松绑”应届生落户门槛,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近日,上海落户政策迎来重磅调整:根据《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同时,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

“创新发展需要集聚人才。各个城市都在出台一些吸引本科生、研究生等人才的优惠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说明各地都非常重视人才,也为大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三角“人才大战”花样多

事实上,不仅是上海,“降低落户门槛”近年来是长三角各城市吸引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7月,苏州发布人才新政4.0版,明确表示将全面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允许全日制本科以上重点群体“先落户、后就业”。同时,工作一段时间后,人才还可通过积分认定的方式入选“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享受最高15万元薪酬补贴。

除落户政策外,不少城市还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

以杭州为例,根据“杭州发布”消息,对符合要求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

此外,解决住房问题也是各地吸引人才的“杀手锏”。

例如,杭州到明年要实现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根据杭州市住保房管局7月初发布的数据,杭州市已落实2018-2021年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5宗,已挂牌43宗,挂牌土地面积1786亩,预计可建房源36670套。全市已有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开工项目18个,开工面积127.94万方,开工18746套。

而根据安徽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8月发布的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20人的公告:本人或以配偶、子女名义在该区购买商品房的,给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万元;国内“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重点大学急需紧缺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10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何近年来长三角的“人才大战”愈发火热?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城市发展来说,人才极为重要。各城市花大力气‘抢人’,应该说都是看重人才带来的重要生产力,为了助力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形成适应未来发展的人口结构。”

“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是全方位的、综合的、系统的、深远的,通过吸引和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可以让城市的产业具有活力。”胡小武进一步表示,特别是科技成长性产业有了人才支撑,可以让城市的商业消费更繁荣,让人口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让文化活力更加勃兴,将对城市发展产生深远的促进作用。

“人是最重要的,是创新发展、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有人才,才能有创造力、消费力,才有聚集效应。因此,不仅是长三角,全国各地都在出台政策吸引人才,这符合市场规律。”石建勋指出,“长三角、珠三角等一直是各类人才净流入的地区,相对而言,此类地区的经济增速较高、经济发展质量较好。由此可见,人才净流入有利于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水平的提高,并能进一步增强区域的凝聚力和经济发展潜力。”

以更开放的态度吸引各类人才

那么,长三角该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

“吸引人才,最先要做的是打破城市与城市间的界限,降低城市落户的门槛。”石建勋表示,“更重要的是,要给各类人才提供公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和谐稳定安全的生活环境,要尊重、平等地对待各类人才。”

石建勋强调,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要秉持有容乃大、大气谦和的理念吸引各类人才,“不仅是高端人才,只要是为上海做贡献的都是人才,都应获得尊重”。

“长三角应该持有更加开放、更有力度、更加友好、更加适宜青年人才发展的态度,真正把人才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的作用发挥出来。”胡小武也表示,长三角应该吸引各个层面的人才,不仅需要高精尖的高素质人才,支持更多前沿性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技术人才、工匠型人才的加盟。

胡小武表示:“对于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应以更有力度的方式去吸引他、激励他,使长三角在全球竞争中表现出对青年人才的极强的磁场效应,助推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最具成长性、最具活力、最具竞争能力的,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高光表现的区域之一。”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