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 联合文件系统介绍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 联合文件系统介绍
2020年09月28日 18:00 TechWeb

原标题: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 联合文件系统介绍

联合文件系统是 Docker 镜像的基础。镜像可以通过分层来进行继承,基于基础镜像(没有父镜像),可以制作各种具体的应用镜像。

联合文件系统(UnionFS)是一种分层、轻量级并且高性能的文件系统,它支持对文件系统的修改作为一次提交来一层层的叠加,同时可以将不同目录挂载到同一个虚拟文件系统下(unite several directories into a single virtual filesystem)。

不同 Docker 容器就可以共享一些基础的文件系统层,同时再加上自己独有的改动层,大大提高了存储的效率。

当用户通过升级程序到新版本,改变了一个Docker镜像时,一个新的镜像层会被创建。因此,用户不用替换整个原镜像或者完全重新建立新镜像,只需要添加新层即可。在用户分发镜像的时,也只需要分发被改动的新层内容(增量部分)。这让Docker的镜像管理变得十分轻松级和快速。

Docker 中使用的 AUFS(AnotherUnionFS)就是一种联合文件系统。 AUFS 支持为每一个成员目录(类似 Git 的分支)设定只读(readonly)、读写(readwrite)和写出(whiteout-able)权限, 同时 AUFS 里有一个类似分层的概念, 对只读权限的分支可以逻辑上进行增量地修改(不影响只读部分的)。

Docker容器是建立在Aufs基础上的,Aufs是一种Union FS, 简单来说就是支持将不同的目录挂载到同一个虚拟文件系统下,并实现一种layer的概念。

Aufs将挂载到同一虚拟文件系统下的多个目录分别设置成read-only,read-write以及whiteout-able权限,对read-only目录只能读,而写操作只能实施在read-write目录中。重点在于,写操作是在read-only上的一种增量操作,不影响read-only目录。

当挂载目录的时候要严格按照各目录之间的这种增量关系,将被增量操作的目录优先于在它基础上增量操作的目录挂载,待所有目录挂载结束了,继续挂载一个read-write目录,如此便形成了一种层次结构。

云计算Docke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