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智造业「金长城」奖隆重揭晓

2020中国智造业「金长城」奖隆重揭晓
2020年09月28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20中国智造业「金长城」奖隆重揭晓

2020年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会上,揭晓了“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的评选结果。

“金长城”奖评选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6年发起并主办。“金长城”奖项不仅代表着获奖的中国智造品牌已经可以和国际品牌相抗衡,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稳固发展,更代表着中国制造业智慧坚强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2020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世界实体经济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巨大冲击。拥有全球最完整产业体系的中国制造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背靠追求美好生活的庞大消费群体,中国制造业无惧任何风雨的洗礼,成为“六稳”、“六保”的强大基础。

“金长城”奖评选关注2019-2020年中国智造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自主知识产权情况、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比情况及核心管理层构成等指标,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赛迪顾问、德勤中国等机构连续四年走访调研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以及西南和西北地区优秀智造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实地了解企业所处行业的规模、公司竞争力等。

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的结果,最终遴选出最优秀的企业与产品,以这些企业、人物和产品为标杆,勾勒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代表性方向,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提供科学客观指引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荣誉榜单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综合实力企业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软硬件结合的科技服务水平,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断探索,疫情期间迅速组织全球防疫指挥工作组,在物资防疫方面积极迅速配合社会之需,推出富集云无忧复工App为工业企业复工提供专业科学的指导,同时免费开放旗下Fii开发者中心5大核心服务,为千万用户线上办公与协同开发贡献力量。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卓综合实力企业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在能源、交通、政务、金融等四大传统重点市场深耕细作,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随着全球首批5G规模商用部署展开,截止今年6月,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集团拥有约7.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过3.6万件。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综合实力企业 京东集团

获奖理由:京东集团定位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目前业务已涉及零售、数字科技、物流、技术服务、健康、保险、产发、智联云和海外等领域。今年2月京东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四个维度推出13项帮扶举措,累计投入近5亿的资金资源补贴中小企业。优质的购物体验、稳定可靠的供应能力、敏捷的反应速度,为京东赢得了更多的用户信赖。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行业领军企业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始终奋战在抗疫保供第一线。面对消费者,公司依托家乐福、苏宁小店等提供近场服务,提升“到家力”,保障民生供应;面对供应商伙伴,公司创新销售模式,共建生态体系;面对中小企业,输出智慧零售能力,加大开放赋能。随着全场景布局的加速推进和智慧零售战略的深度融合,苏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优势,持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行业领军企业 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导向为核心,集产品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逐步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未来立讯精密将实现从设备与设备的智能交互到设备与人的智能交互,并通过行业布局,依托体系化市场战略和全面的技术支撑网络,以及专业、年轻并富有激情的执行团队,快速实现“机、电、声、光”全方位发展。立讯精密对研发创新极为重视,研发人员占到员工总数的9.33%,研发经费投入也占到公司总营收业绩的7%。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智能工厂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联想认为,智能制造的延伸拓展不局限于公司内部,更是在行业生态圈内共同打造端到端智能化的能力。为此,联想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通过产业和技术协同,打造智能生态圈和最佳行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联想总结出五大智能制造核心能力“互连互通、柔性制造、虚实结合、闭环质量、智能决策”以及产品个性化、供应协同化、服务主动化、决策智能化,四化目标的智能制造体系架构。联想将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的“卓越智能工厂”,进一步赋能行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智能工厂 青岛海尔特种制冷电器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青岛海尔特种制冷电器有限公司是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打造的第12家互联工厂,也是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应用标杆,全面致力于冰箱产品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互联工厂的核心是联用户,具体体现在全要素、网器、全流程与用户的互联上。青岛海尔特种制冷电器有限公司正在各维度做诸多探索实践,最终输出智能制造的引领模式。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品牌影响力企业 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美的IoT是业内领先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全品类智能白电产品和海量智能硬件数据, 是美的集团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核心运营平台。在美的集团“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的战略下,美的IoT围绕“人和家庭”进行物联网全生态价值链建设,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为C端用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B端生态合作伙伴积极赋能。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研发企业 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量子点新材料的研究、制造及应用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在新型量子点材料的设计、合成及表面修饰等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在未来“万物皆显示”的时代,量子点显示技术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66.08%,公司自设立至今,共取得发明专利授权90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4件,外观专利授权3件。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数字化创新服务金融机构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渣打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集团,自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在华经营已逾162年。后疫情时代,渣打致力于加速数字化创新,服务“双循环”新格局。例如,渣打与联易融合作推出的供应链金融“快车道”,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信用在供应链中的多层流转;渣打与寻汇共同推出的“汇e达“智能付汇解决方案,令企业能够自主管理汇率风险,便捷购付汇。以“数字化”为抓手,渣打正在为企业打造一个更智慧、更开放、更有弹性的金融生态圈。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智能制造服务银行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浙商银行从智能制造实施的服务方和实施方两端入手,充分发挥资金融通、信用中介、衍生服务等职能作用,围绕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需求痛点,创新推出“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方案,通过配套专业团队、专项政策、单列资源等方式,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其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截至今年8月末,浙商银行已累计为全国1780余户智能制造企业提供融资超4000亿元,其中本年新发放融资1017亿元,较年初增速33%。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产业新城运营商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华夏幸福坚持核心都市圈聚焦战略,以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双轮驱动,打造“3+3+N”核心都市圈格局。华夏幸福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凭借专业的产业发展团队与自主创新的大数据招商平台,聚焦十大重点产业,全面打造百余个产业集群,为微中心城市转型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力品牌 迪马股份

获奖理由:作为国内应急通信和应急保障类装备及服务的领军企业,迪马工业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欧洲、大洋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曾多次服务于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厦门国际金砖会议等国内外重大庆典和活动,并在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迪马股份大力拓展产学研合作,旗下迪马工业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多家研究院所合作,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100余项,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6%。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力品牌 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全能型锅具制造企业,在德国拥有研发中心,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公司现拥有各类专利达40项,其中包括1项发明专利(蚀刻技术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其中蚀刻技术专利是公司的核心发明专利,康巴赫蜂窝锅就是依托该技术专利研发而成。公司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天猫康巴赫家居旗舰店服务态度评分比同行业平均水平高16.16%。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力品牌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晶科能源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业务足迹遍及9大区域,为来自世界100余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累积为全球客户提供近55GW组件产品。作为全球首家加入RE100和EP100绿色倡议的太阳能企业,晶科致力于产品质量和创新的研发力度,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组件和更广泛的选择。公司持续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启动"晶科抗疫天使守护计划”,专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地及赴鄂医护人员补贴。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最受期待智能科技护肤产品 如新ageLOC Boost 瓷光机

获奖理由:ageLOC Boost瓷光机是 NU SKIN 如新今年计划重磅推出的新品,作为ageLOC美容仪器系列的新品,ageLOC Boost瓷光机将如新创新的可变脉冲微电流技术融入到突破性的美容仪中,激发肌肤活力。可变脉冲微电流是一种全新的电流工作方式,它给予肌肤的是随机正、负变化的脉冲微电流,ageLOC 瓷光机可以在短短2分钟内给肌肤带来约1000次随机变化的脉冲波。ageLOC瓷光机,一体无键设计,磁吸感应充电,保持质感的同时,使用更加便捷,极致用户体验。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智能应用产品  腾讯云智慧服务中台

获奖理由:腾讯云智慧服务中台将整合不同类型的客服沟通方式,打通不同客服系统,形成统一的数据,全面提升客服的效率和智能水平。智慧服务中台拥有智能会议、智能外呼、智能调度、智能客服助手等功能,并搭载先进的智能知识库,让工作人员更快检索,大幅提升服务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中台还上线新一代客服AI机器人,高效应对83%重复咨询问题,让客户体验更佳。腾讯云智慧服务中台充分发挥腾讯的技术和生态优势,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产品 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短信小程序

获奖理由:短信小程序是一款基于“短信+统一认证+IT应用”打造的2B2C通信线上化产品。通过运营商号码、卡能力和统一封装手段,提供可信赖、可追溯的的安全管理能力,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实现接入应用的可控可管。短信小程序产品可以实现泛在化连接,不依赖某个独立的APP,利用认证打通账号,促进各应用之间的连接,打破数据孤岛,推动应用间的整合,实现应用互联赋能,构建行业生态。在疫情期间,短信小程序已覆盖31个省317个地市20782家内外部组织及政府机构、街道社区等网格单位。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产品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地球APP

获奖理由:国星宇航是一家全球领先的AI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直播地球APP是全球首个AI卫星互联网平台,用卫星聚合全球直播,从太空围观实时热点。用户还可通过数字地球将照片等内容上传、编辑、分享、互动,是全球独家低门槛、易操作的数字地球开放平台。目前,公司C端产品用户已破百万,覆盖上亿人群,直播地球APP已成为国内用户最多的卫星直播互联网平台。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产品 极致嘉科技有限公司-C200M

获奖理由:今年4月极智嘉在料箱机器人领域重磅出击,发布全球首款双伸位、窄巷道、广立体覆盖的货箱到人机器人C200M,打造了迄今为止单层存储能力最强的AMR解决方案。C200M创新地采用1.4米双伸位设计,机器人在货架单侧即可完成两列货箱的纵深存取,库区内的整体通道面积最多可节省50%,减少仓租成本。此外,C200M还刷新了机器人仓的立体空间有效存储范围,机器人的货箱存取范围低至0.215米、最高达5米,将立体存储空间最大化。C200M的门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高度。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人工智能企业 G7

获奖理由:G7是全国首批获得网络货运资质的物联网科技企业,至今已积累3年网络货运实战经验,服务2万+货主,覆盖钢铁、煤炭、水泥等多个大宗行业。公司成为连接超过160万重卡、数据类型丰富的全球最大的商用车物联网平台,三大核心业务,G7网络货运、G7安全管家、G7数字货舱,凭借创新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G7丰富的行业经验,均处于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目前平台司机数量超过70万,月处理运单量超过90万。

2020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 图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一家专注机器视觉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图麟科技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领先的A1视觉设备解决方案。公司核心技术有人脸识别、工业视觉等,应用于工业、安防、商业等领域。图麟科技在过往连续3个自然年中的财务增长速度为200%, 其中,利润増长比例为20%,净利润增长比例为15%。公司研发团队主要由多国视觉领域科学家队伍组成。

(作者:綦宇 编辑:李清宇)

金长城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