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生物困局待解,央企华润医药欲当“白马骑士”?

博雅生物困局待解,央企华润医药欲当“白马骑士”?
2020年09月28日 14: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博雅生物困局待解,央企华润医药欲当“白马骑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可达

9月28日,博雅生物(300294)及华润医药(03320.HK)双双公告,华润医药拟收购博雅生物控股权。同时,博雅生物公告,博雅(广东)针对暂不能供浆这一现状,开始偿还预付款,目前已向公司偿还6000万元。

博雅生物公告,收到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通知,其与华润医药签订《投资意向协议》,高特佳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不低于6933.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数的16%)股份协议转让给华润医药控股,并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控股行使。

博雅生物称,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时,公司拟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华润医药控股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数量为目标公司截至本协议签署日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0%。

博雅生物表示,高特佳集团和华润医药认可博雅生物作为血液制品平台的价值,高特佳集团积极协助华润医药取得博雅生物的控制权,并实现博雅生物平稳过渡、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打造央企医药平台”的要求,在重组央企华源集团、三九集团医药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大型药品制造和分销企业,为华润集团整合发展国内医药产业的全资企业。

同时,博雅生物披露,博雅(广东)在配合公司实施资金保障措施的同时,也针对暂不能供浆这一现状,开始偿还预付款。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博雅(广东)向公司偿还6000万元。

此前博雅生物向同一控股股东实控的博雅(广东)采购血浆,连续三年累计支付8.25亿元采购款,但血浆却迟迟无法供应,舆论直指上市公司资金被关联方占用。在遭遇舆论及监管层质疑后,关联方选择“还钱”。

博雅生物近期卷入一系列风波,核心的两点主要就是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的实控人认定,以及与丹霞生物(博雅(广东))的关联交易(资金占用)问题。

高特佳集团本身是博雅生物的原始股东,上市8年多至今博雅生物累计涨幅接近400%,今年8月初大幅回调前累计涨幅更是高达560%,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并不失败,但控制权变更的话,高特佳集团将失去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

就目前而言,博雅生物尚未出现明显的经营问题,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负债率24.46%偿债能力尚可,主要症结还是对丹霞生物的8.25亿元预付款如何处置,血浆交易能否获批与此密切相关。

有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分析,高特佳此举可能也有些无可奈何,原本是计划丹霞生物的血浆站和博雅生物的血制品加工业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丹霞生物后期注入上市公司。但眼下血浆迟迟无法外运,丹霞生物可能会被“拖死”。

“卖血浆现在监管不批,如果自己建厂则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控股权转让给央企是比较好的选择,由央企来处理政府关系,高特佳也不用把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卖掉。”前述行业人士表示。

但也需要注意,华润医药收购博雅生物尚需国资委审批,今年以来国资收购上市公司的事件数量有所增加,半途终止收购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