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迎接近 30 年来最有趣的 CPU 市场竞争

准备迎接近 30 年来最有趣的 CPU 市场竞争
2020年09月28日 14:06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原标题:准备迎接近 30 年来最有趣的 CPU 市场竞争 来源:雷锋网

过去 25 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里,PC CPU 市场一直由 x86 架构主导。虽然 1990 年代初,有不少架构与英特尔竞争,但到本世纪末,只剩 AMD 独自与英特尔对抗。此后,IBM 在 2000 年代初期投入了 Power 架构的 Mac G5 处理器研发,最终看起来英特尔赢了。

图片来自 esa-automation图片来自 esa-automation

时间流逝以一种有趣的方式重塑了我们对一个时代的看法。到 2000 年代中期,英特尔几乎完全的胜利现在看起来像是暂时,而非永久的胜利。而且,CPU 市场的竞争正在以数十年来未曾见过的方式升温。

任何人都可以给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处理器性能参数,但性能并不是唯一。AMD 的 Zen、Zen + 和 Zen 2 架构屡屡突破,英特尔在 10nm 上走的弯路也让其比以前更容易受到挑战。

英特尔的 Tiger Lake 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 CPU,足以夺回移动 CPU 市场的领导地位,接下来的问题是,它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在 7nm 节点的优势地位。英特尔目前声称它将在 7nm 上具有竞争力,并在 5nm 上重新获得领导地位。

雷锋网 (公众号:雷锋网)注意到,根据 Passmark 评测网站上周更新的数据,AMD 在桌面市场的份额达到了 48%。Passmark 评测网站的统计数据代表的是使用中的 CPU 而非购买的 CPU,并且这个统计是以日历年为单位而非财务年。这个统计不仅代表新 CPU 的销量,还在一定程度反映了过去 5-10 年 x86 CPU 的安装量。

可以看到,凭借 7nm Zen2,AMD 在桌面处理器市场市场份额也水涨船高,从之前的 40% 一路涨到了 48%,在笔记本市场,AMD 在轻薄本和游戏本上的竞争力也在改变。

不过在服务器 CPU 市场,AMD 没能复制在桌面和笔记本 CPU 市场的势头,英特尔在这一市场依旧占绝对的主导地位。

但英特尔在这一市场并不缺少挑战者,Arm 在两年前发布了 Neoverse 系列处理器,面向边缘及云端,Arm 希望通过 Neoverse 处理器性能的持续提升和其定制能力赢得这一市场的份额。

雷锋网上周报道,Arm 最新发布的强调性能的 Neoverse V1 处理器单线程性能相比上一代 Neoverse N1 最高提升了 50%,兼顾性能和效率的 Neoverse N2 也比 N1 单核性能提高 40%。

在最新的 Top500 超算榜单上,排名第一的超算也基于 Arm 处理器。更可能引发英特尔担忧的是,英伟达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收购 Arm,虽然这一交易还未最终达成,但这足以引起英特尔和 AMD 的注意。

2020 年 6 月 TOP500 超算排行

与此同时,业界对英伟达收购 Arm 的担忧也引发对 RISC-V 的兴趣。SiFive 声称它可以在未来制造基于 RISC-V 指令集的台式机 CPU。RISC-V 未来也可能进入高性能计算领域。

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 x86 与 Arm 之间的竞争。七八年前,我们预计 Arm 与 x86 会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一场激烈竞争。但最终只在中端市场有一些冲突,架构优势几乎没有体现出来。

现在,x86 和 Arm 处理器在手机领域已经无从比较,但他们会在智能手机之外的所有市场竞争。

更有意思的是,保卫 x86 的不会只是英特尔。过去的几十年中,英特尔几乎通过一切必要手段试图 “消灭”其竞争对手。现在,英特尔发现自己处于陌生的境地,需要 AMD 进行有效攻势,同时保持自己的地位。

英特尔计划将 10nm 的工艺提高到 7nm,但要等到 2021 年末或 2022 年初新节点才会面市。那时,苹果将使用其第二代或第三代自研桌面 CPU。并不是说英特尔将无法达到或超过这些挑战者的性能,但在短期内可能很难做到。

如果英特尔继续在 7nm 上挣扎,或者非 x86 阵营的对手被证明具有比预期更强大的设计,那么 x86 与其它架构竞争的重任将落在 AMD 身上,这将是前所未有的情况。AMD 曾经击败过英特尔,并在 x86 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但它从来不是该市场对抗竞争对手架构的主要防御者,主要是因为 x86 多年来没有任何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架构。

AMD 也需要英特尔。如果英特尔马上停止销售 CPU,台积电也缺乏相应的制造能力。英特尔售出的每台 x86 服务器都代表 AMD 想获取的份额,并且,这是 Arm 进入服务器市场的壁垒。每台带有英特尔 logo 的服务器都是 AMD CPU 仍然可以发挥作用的服务器,一旦客户开始使用 Arm,说服他们重新使用 x86 可能会更困难。

简单来说,如果英特尔继续努力应对 7nm,它将需要 AMD 的产品来证明 x86 架构的竞争力。如果 AMD 无法交付产品,那么随着新的芯片和 Arm、RISC-V 架构等成为焦点,两家 x86 制造商可能会不再占据主导。AMD 可能是 PC 市场的当下明星,但它需要英特尔的出货量才能将其 CPU 定位为应对 Arm CPU 真正有吸引力的替代产品。

近 30 年来最有趣的 CPU 市场竞争,x86 阵营的英特尔和 AMD 面对 Arm 和 RISC-V 的竞争,x86 架构市场的主导者英特尔既需要与 AMD 合作,但又需要保持自己的市场地位。并且,英特尔在先进制程上的失利,让 AMD 可能需要承担 x86 与其他架构竞争的重任,可 AMD 的出货量还有点难当重任。

今年,苹果宣布了将用自研的 Arm 架构 CPU 替代英特尔 CPU。英伟达又宣布将收购 Arm。最终的结果会如何?没有人知道,但我们应该准备好迎接 CPU 市场近 30 年来最又去的竞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