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综艺百看不厌?离婚综艺啥时安排?

恋爱综艺百看不厌?离婚综艺啥时安排?
2020年09月28日 12: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恋爱综艺百看不厌?离婚综艺啥时安排?

宁可独自宅着的年轻人,对看别人卿卿我我有着超乎寻常的喜爱。稳定供应的甜宠剧今年虽无现象级爆款,也是小爆款不断,带动了一批新人雁过留痕。

恋爱综艺的情况也很乐观。《心动的信号3》近日上线,按说是“再而衰三而竭”,群众也该审美疲劳了。万万没想到大伙儿看别人搞对象的热情不减,节目首播全网拿下21个热搜,连硬糖君的老妈都好奇追问:#心动的信号男四#这热搜什么意思,是不是又有新剧了?

热搜上得频繁,群众讨论度也挺高,豆瓣已经有热心群众开始整理约会笔记造福单身狗。在知乎、虎扑等平台,《心动的信号3》也成功登上热搜榜单,甭管是刚下飞机谢邀的精英还是热爱给女神打分的老哥,全加入这场猜心游戏。

素人恋爱综艺横行三年,群众还乐此不疲,实在让人想真诚地问一句:看别人恋爱的乐趣到底在哪?

这届男嘉宾太“死亡”

素人恋综的第一步,还得靠明星嘉宾的话题引流。从素人恋综这一类别诞生伊始,最大问题就是初始流量。看明星假想情侣搞对象,好歹还能满足窥私欲。看普通人搞对象,图啥?

明星嘉宾就是解决“图啥”的问题。从《心动》三季明星嘉宾的变化不难发现,嘉宾输出观点的能力越来越被节目组看重:

三朝元老唯有超超越越一人,#杨超越称不想谈恋爱只想赚钱#这一热搜词条便是妹妹在节目中的金句。杨超越的造梗能力、综艺感以及背后的直男粉丝基本盘,决定她在这档节目中坐稳了“铁王座”。

张翰也为节目提供了不少流量。节目开播之日谈及恋爱观,张翰贡献金句“初恋跟我是她这辈子最大的幸福”,群众立刻联想到隔壁同样在录综艺的郑爽。翰爽恋的BE让人意难平,也为《心动3》吸引了一波关注。

当然,明星嘉宾的作用在于前期引流,能在全网斩获21个热搜,还是靠素人自己以及人人想当福尔摩斯的八卦心。节目的录制地点从上海转到北京再到成都,嘉宾的工作背景也相应出现了调整,职业范围更广更接地气。

节目未开播前,素人们便注册了微博小号更新不露脸日常。随后素人嘉宾根据小号内容先票选一轮令自己心动的异性,增加节目不确定性及看点。这个创新方式虽说也算与时下年轻人的生活结合,但硬糖君认为让群众不离不弃的根本还不在这些细节调整,而在于节目本身的侧重点发生了变化。

前两季节目的相关热搜,多是某某好甜、某某CP是真的,情节与甜宠剧类似,都是粉色滤镜下的梦幻产物。再看第三季的热搜:雷点、雷点上蹦迪,仅看关键词就能脑补出尴尬场面。

实际上节目中的约会现场也真挺尴尬:聊天聊到死、不顾女方意愿强行约会拍照录视频、明知女方不吃牛肝还要霸总上身夹到对方碗里。姚沐希和薛逸星这场约会看得硬糖君拳头都硬了,想必其他观众也有同感。拳头硬了,讨论来了,节目的播放量也就跟着上来了。

霸总招人嫌弃,学霸男也没靠知识光环占到便宜。在相关讨论组,硬糖君发现不少人批评男一牙科博士陈延迪不会聊天,情商太低。随着未来男女嘉宾们互动变多,相信会有更多嘉宾加入挨骂套餐。

有人形容,《心动》三季的迭代就像是从偶像剧过渡到现实剧,男嘉宾们不再温柔体贴,钢铁直男频频踩雷反而让人有真实感。

看钢铁直男如何笨拙上演追爱火葬场,莫非就是现在年轻人的以毒攻毒苦中作乐?

为何打破梦幻滤镜?

从早年的婚恋调解到随后的明星假想恋爱再到如今五花八门的恋综,都在证明群众对恋爱真人秀的强需求。这种需求不仅包括看俊男美女谈恋爱过眼瘾,也包含着普通人的情感寄托与自我映射。

观众与节目的情感勾连有多深,决定了节目的生命力有多长,这种情感勾连建立在“真实”基础上。此类心理与CP饭相信“我饭的CP是真的”有类似之处。同样,观众也会在“是真的”的心理驱动下,持续关注恋爱综艺。

明星假想恋综短暂繁荣后的偃旗息鼓,可以反向证明“真实”在恋综中的重要性。当年《我们结婚了》等韩国恋综横空出世,参演节目的明星人气均有大幅提升,“维尼夫妇”“亚当夫妇”“红薯夫妇”这三对CP更是许多人心中的意难平。

但明星尤其是偶像本身是没有恋爱自由的,节目看多了观众也发现不过错付罢了,明星假想夫妇始终是“假想”。障眼法一旦被拆穿,群众的追综兴趣也跟着降低,这类以明星假想恋爱为主打的节目渐渐退出市场。

素人恋综不一样,不是偶像,没有狂热粉丝,上节目就为寻找真爱。因为素人身份,观众更容易相信节目中呈现的心思与心机都是嘉宾的真实表达,越追越上头。

其实从心理机制来看,群众追素人恋综与追甜宠剧有着差不多的动机,生活太苦需要吃糖。对于恋综而言,竞争对手不仅包括其他同质节目,也包含市面上层出不穷的甜宠剧。

不妨回看当年韩版《Heart Signal》在国内走红的时间点——2017年6月。那一年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热门剧集包括《人民的名义》《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我的前半生》,前者是十足的官场剧,《楚乔传》与《三生三世》先虐后甜,《前半生》更是充斥着各种感情中的鸡毛蒜皮。

素人恋综就如同一杯小甜水出现在观众面前,心动小屋中的种种甜蜜互动与无处不在的暧昧信号,就是一部综艺版的甜宠剧,能够迅速捕获群众的心不足为奇。

一晃三年过去,市面上的甜宠剧越来越多,从霸总宠到年下宠应有尽有。而素人恋综要考虑到真实性的一面,又不能如电视剧一样靠着剧情的强冲突与反转制造话题,在审美疲劳危机之下,选择打破梦幻滤镜,改走“现实主义”路线倒也算另辟蹊径。

而因为甜宠剧的增加,观众对于“真实”的诉求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由于市面上剧集太着重刻画虐和鸡毛蒜皮的一面,观众认为“认真谈恋爱”才有安全感;如今各种各样的甜宠套路看多了,观众又认为“笨嘴拙舌的钢铁直男”才是真实。

不管《心动3》的侧重点转换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它都恰好切合了群众心理需求的变化,有讨论及关注度也在情理之中。

素人恋综是把双刃剑

素人恋综因为类真实,驱动观众一季又一季地追下去。这不,《心动3》还有上一季的售后服务,“奇闻CP”又撒糖,#赵琦君恋综天花板#登上热搜,再度加强了“真实感”。

但成也素人、败也素人。素人身份容易给观众带来真实感,《心动3》的嘉宾甚至引发了网络认亲大会,“某某嘉宾就是我公司男同事”(不排除营销可能)。但素人身份也意味着嘉宾不像明星那么习惯于职业化的谨言慎行。

韩版的《Heart Signal》已有前车之鉴。第一季参演嘉宾姜成旭因性侵及伤害罪一审被判5年有期徒刑,姜成旭不服上诉,二审法官判伤害罪不成立,以性侵罪判了2年6个月有期徒刑。姜成旭犯罪当然与节目本身没关系,但群众总要为自己的痴心错付找个宣泄对象,《Heart Signal》品牌效应受到影响。

《心动的信号》也曾因素人嘉宾牵手成功后的分分合合,被外界质疑都有剧本,都是假的。素人恋综的杀手锏就是真实性,一旦这张王牌被掺入怀疑的种子,节目的根基便会受影响。

就像群众希望自己的CP是真的,一旦其中一方主动下场拆CP,粉转黑的力量不容小觑。远的不说,成毅主动解绑与袁冰妍的剧中CP狂掉几万粉丝。虽说男方的做法确实过于简单粗暴令人难以接受,但也同样证明了一旦拆CP就要接受CP饭的民意反噬。

可人性是复杂的,感情更是。素人恋综相当于人为制造了一个恋爱场,对于我们普通观众而言,它是一出发生在身边的恋爱甜宠剧,对于参演嘉宾又何尝不是。在恋爱场的作用下,素人嘉宾很有可能因为外界环境的“刺激”真情实感地爱上共同参演节目的同伴,继而成功牵手迎来圆满大结局。

可综艺之外还有人生,故事不会定格在王子和公主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走出节目,离开了恋爱场,有些激情会随之消退,素人嘉宾因此分手也是极正常的。但观众寄托了自己的情感,看到CP分手又岂能舒心?

明星好歹还有唯饭在拆CP时帮忙澄清,素人嘉宾就只能自己承受观众情绪的反噬了。

这也会导致素人嘉宾因前车之鉴对恋综望而却步,积极参演的则多是希望进入娱乐圈发展的预备队员们。当年卫视们备受欢迎的婚恋调解节目最终口碑大滑坡,不就是因为被人发现出演节目的嘉宾其实都是演员嘛。

此外,从网文的内容变迁,读者的雷区预警不难发现,大众的感情观越发保守,一生一世一双人成为主流。换言之,牵手成功的素人嘉宾在观众心中没有分手的权利,分手就是骗子。

这就又回到我们说的恋综底色在于真实,素人嘉宾分手导致观众觉得被骗,最终削弱的是恋综自身招牌。

不过,依硬糖君的拙见,看别人谈恋爱谈了整整三年,这一品类也差不多该见好就收了。这不最近韩国又出了个离婚夫妇重聚的综艺吗,硬糖君建议迅速来个本土化改造:

不管是搞《我们离婚了》请来马伊琍文章、李小璐贾乃亮、谢霆锋张柏芝;还是《我们分手了》请来郑爽张翰、娜扎张翰、周杰伦侯佩岑;亦或年轻化点,来个《真相是假》请来胡军刘烨、肖战王一博、成毅袁冰妍这些影视CP,保证播放量破表,热搜到微博给你发突出贡献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