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正式发布

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正式发布
2020年09月28日 11: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国家电投图片来源:国家电投

记者 | 江帆

历时12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负责的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终于完成研发。

界面新闻获悉,9月28日,国家电投在上海发布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国和一号”。这标志着该技术已完成研发,国家电投掌握了第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

“国和一号”,即CAP1400压水堆技术,指的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非能动技术,指的是安全系统可以不依赖外来的动力源,完全靠自然对流、重力、蓄压势等自然本性来实现安全功能。

“国和一号”的研发工作自2008年正式启动;2014年1月初步设计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2016年2月,通过国内联合安全审评;2016年4月,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安全审评,获得国际认可。

2006年11月,中国政府决定引进美国西屋AP1000技术,并确认为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主流技术路线。2007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成立,作为引进、消化、吸收该技术的平台,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并负责CAP1400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2008年2月15日,国务院第209次常务会议上通过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并将CAP1400的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重点任务,由国家核电牵头,吸收有关单位共同攻关。

国家为此特批了山东威海市荣成石岛湾厂址,用于建设CAP1400示范核电站,拟建设2台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60年,单机容量140千瓦。

但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中国政府几度暂停新增核电项目审批。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也耽搁多年。按照原计划,该项目应于2014年正式开工,2018年并网发电。

《南方能源观察》等媒体曾报道,2018年11月,“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获得核准。

国家电投表示,截至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99.2%,工程总体进展顺利。2015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合并为目前的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称,“国和一号”在经济性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且打破了多项技术垄断,主泵、爆破阀、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批量化建设后,工程造价可再降低20%左右。

相比二代核电技术,第三代核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先进性。目前主流的三代核电技术主要包括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设计的AP1000技术、法国的EPR技术、俄罗斯的VVER-1200技术、中国在引进的AP1000基础上自主研发的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技术,以及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华龙一号”技术。

中国曾计划大力推广AP1000技术,但因该技术首台机组建设拖延多年等因素,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开始崛起。目前已有多个原计划采用AP1000技术的核电站,改用了“华龙一号”技术。

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大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这标志着中国再度放开核电项目审批。此次新核准的两大核电站,也均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截至2019年底,中国核电装机达到4874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已核准和在建规模171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工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