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对话郎平:至暗时刻需要先相信自己

沈南鹏对话郎平:至暗时刻需要先相信自己
2020年09月28日 09:25 第一财经

  原标题:沈南鹏对话郎平:至暗时刻需要先相信自己  

  九月末,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与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的一场线下跨界对话中,郎平谈到了坚毅拼搏、以及东京奥运延期团队心态调整;沈南鹏分享了归零心态以及如何度过至暗时刻。

  沈南鹏从创业者与投资人角度表示,关键时刻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其个人在两个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产生了重要影响——第一个是在携程创业时,2000年下半年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互联网泡沫破裂,市场上很少有投资人愿意再投资互联网公司,沈南鹏当时主导携程的融资如果失败了,可能今天也就没有携程可用了。“在那一段至暗时刻里,首先得相信自己,相信这个商业模式是正确的,公司是能成长起来的。”

  第二个时刻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那年,红杉团队在北京郊区开CEO峰会,整个会议气氛消极:消费行业、互联网行业、医疗行业都不怎么样……类似女排进入“死亡之组”被大家判“死刑”,红杉当时会议的氛围几乎和那时的女排一样。当时的红杉坚持“相信自己”、“不要抱怨也不要放弃,专注做最重要的事”。

  今年女排集训场地有个醒目标语叫“一切从零开始”。红杉的投资理念中也有个说法叫“最好的投资是下一个投资”。

  郎平称,我们拿到世界冠军以后就跟队员说要“一切从零开始”。这感觉就像登山一样,经过千难万险冲上去的喜悦夹杂着艰辛,回忆起来感觉特别美好。但等你下山以后不久让你再往上冲,那种心态就可能发生变化了,所以如何激励队员二次冲峰、三次冲峰是非常重要的。

  沈南鹏表示,十五年来红杉中国参与了一些世界级的中国企业的发展,如大疆、SheIn和字节跳动,但在行业中如果居功自傲会被市场淘汰掉,建立“归零”的心态非常重要。另外,归零心态还体现在坦诚面对自己的失败。不断做复盘、反思失败。总结教训的工作要比找成功经验更重要,勇于面对失败的心态会走得更远。

  当下,郎平表示,过去一年疫情给球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特殊环境下、特别是在长期全封闭训练中继续保持一颗冠军之心,是对全队的考验。此时教练员帮助队员们做好调整、重新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是非常艰难但又是必须的。

  “不管闭关多少天,我们都要有目标,东京奥运延期,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恶补短板,专注提高自己。在那么大的变化和考验面前,要静下心,稳得住,保持耐心,保持强大。”郎平表示。

红杉沈南鹏郎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