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感恩叶” 两地筑同心

一片“感恩叶” 两地筑同心
2020年09月28日 04: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片“感恩叶” 两地筑同心

【长镜头】 

    前不久,第九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产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白叶一号”白茶产品首次亮相茶博会,引起广泛关注。

    一片“感恩叶”,携手助脱贫。两年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向青川县捐献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形成了1517亩“白叶一号”茶叶园区,覆盖3个乡镇3个贫困村。“白叶一号”全面投产前,就以土地流转、园区建设、茶苗管护等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青川县青坪村55岁的贫困户焦志会算了一笔细账:“我家流转8亩土地种白茶,土地流转费收益2400元,流转3亩土地种植绿茶,保底集体分红全家收益190元,平时偶尔还会到园区务工,茶叶丰产时,收入还会大幅度增加!”

    茶叶的成长过程,自始至终都有浙江和本地的专家指导,各级帮扶干部支持。2020年3月26日,长势喜人的“白叶一号”进行了首次试采试制。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95后青川姑娘徐萍将装有“白叶一号”的小茶包带进了人民大会堂。在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她说,“白叶一号”是感恩茶,也是致富茶。

    如今,在青坪村“白叶一号”基地,一垄垄茶园依山而建,湖州市吴兴区援建的白茶配套喷滴灌设施全面投入使用,“白叶一号”茶苗长势喜人,成活率95%以上……预计“白叶一号”全面投产后,可帮助青川9乡镇18个村的5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说,在湖州市相关方面的帮助支持下,青川县今年还将新实施3500亩“白叶一号”项目,目前已完成茶苗招标采购、土地整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将根据季节安排进行“白叶一号”茶苗栽植。

    其实,不只是“白叶一号”,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湖州携手广元,正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佳话得以续写。

    统计数据显示,湖州市对口帮扶广元以来,已结成镇村、医院、学校、村企帮扶对子145对,累计接受浙江各类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捐赠2394万元;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5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8个,涵盖产业扶持、民生帮扶、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帮扶广元贫困人口2万多人;组织开展劳务协作培训班80期,培训贫困人口2762人,转移贫困人口就业3321人,其中到浙江就业731人……

    2020年,湖州广元正加快共建“吴兴—青川”工业产业园区和招商机制,引导13家扶贫协作企业到广元投资兴业。目前,已完成实际投资12.47亿元,共建扶贫车间28个,销售广元特色农产品3600万元;新招引企业3个、实际投资8700万元,销售扶贫产品达1324万元。同时,青川相继引进了湖州羊、吴兴雷竹等,正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如今,广元市实现了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06%。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唐彪)

青川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