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硬核功夫再次入戏

原标题:佛山硬核功夫再次入戏

佛山粤剧院演员与鸿胜馆弟子合作演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张娜、梁少东摄影报道)9月26日,大型功夫粤剧《红色卫士》(暂名)启动仪式在佛山鸿胜馆举行。据悉,该剧将运用原汁原味的蔡李佛等功夫,是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继《香花山大贺寿》复排之后的又一次真功夫入戏的继承和探索。据介绍,该剧计划于2021年公演,是佛山粤剧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佛山蔡李佛鸿胜馆建馆170周年最好的纪念。

  这部大型功夫粤剧有何特色?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表示,该剧将以粤剧的形式诠释佛山功夫文化,实践红色题材的创排,是佛山粤剧和佛山功夫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台上开展的一次既传统又跨界的探索。戏里将运用原汁原味的蔡李佛功夫,是继《香花山大贺寿》复排之后的又一次真功夫入戏的继承和探索。

  当粤剧与功夫再次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据悉,该剧侧重摆脱剧目创编的概念化,着力从适合形体表演的蔡李佛拳法、棍法、刀法及其衍生的技击细节中提炼,整合佛山功夫元素,刻画鲜活的人物个性,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形成符合舞台美感和当代观众审美情趣的红色题材创编。这将是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继《香花山大贺寿》复排之后的又一次真功夫入戏的继承和探索,更是世界功夫之城的有力诠释。

  据悉,该剧将运用原汁原味的蔡李佛功夫及其长年从佛山民间市井生活中积淀形成的板凳功、锄头功、扁担功、雨伞功、折扇功、笛子功、盾牌功等,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钱维芳、梁桂华(烈士)、吴勤(烈士)等人的事迹,通过蔡李佛功夫的舞台再现,演绎当年广佛及其周边地区风云际汇的革命浪潮。

  缘由:

  为传承佛山功夫、弘扬红色基因向党献礼

  谈起编排这部戏的初衷,李淑勤表示,佛山是粤剧和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祥地,两者都是佛山的标志性文化,佛山粤剧功夫和粤剧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佛山正在推进世界功夫之城的建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刚好遇上这样的红色题材,佛山粤剧也应该做一些传承和保护南派功夫的事情,于是这部大型功夫粤剧应运而生。

  正是有这种渊源,再加上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佛山蔡李佛鸿胜馆建馆170周年,于是就决定排这一部大型功夫粤剧。

粤剧功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