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不断,业绩承压,皖通科技下一步走向何方?

内斗不断,业绩承压,皖通科技下一步走向何方?
2020年09月28日 16: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内斗不断,业绩承压,皖通科技下一步走向何方?

皖通科技迎来至暗时刻。根据皖通科技上半年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369,325.8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8%;利润总额33,119,454.1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44,546.2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8.97%。

整体而言,上半年皖通科技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近六成,利润堪称腰斩,整体来说虽然高速公路信息化这方面的业务,上半年的利润有增加,但港口航运、智能安防等业务持续下滑。受疫情以及季节性采购影响,其业绩承压的迹象似乎还未有好转迹象。然而,将其推至谷底的,并不仅仅于此,皖通科技乱局不断,随着各方势力不断加码,皖通科技的内斗风波似乎愈演愈烈。

股东大会无法做出重大决策,是皖通管理层乱局的缩影

9月16日皖通科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会议上对《关于公司续聘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选举陈翔炜先生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关于回购注销部分已授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关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等6项议案进行表决。有关续聘审计机构、选举非独立董事、高管薪酬制度等6项决议,全部未获通过。

这意味着其股东大会无法有效作出重大决策,但这只是皖通管理层乱局与内斗博弈的一个缩影。

回溯到今年5月7日,彼时廖凯辞去董事长一职,李臻成新任董事长。当日,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会罢免4位非独立董事职务,罢免2名独董,并提交新的人选,但事情进展未能如其愿。

今年5月28日,南方银谷强行召开股东大会,会议现场上演“全武行”,双方各执一词,都称是被殴打的一方。随着85后“神秘黑马”股东王晟、关键少数股东易增辉的介入,此前以南方银谷、世纪金源系股东西藏景源为主角的皖通科技“宫斗”出现了新变化,6月23日,周发展董事席位被皖通科技董事会罢免,南方银谷作为当时控股股东在皖通无一董事席位。8月21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南方银谷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周发展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在9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6项议案均遭否决,引发交易所高度关注。而在上述6项议案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选举陈翔炜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而此次推选的陈翔炜,有说法认为这与西藏景源及其背后的“世纪金源系”颇有渊源,而陈翔炜能否入主董事会,影响西藏景源及相关方对皖通科技董事会的掌控。但股东大会6项议案被否,意味着陈翔炜未能当选。

业绩下滑超过预期,董事会洗牌,内斗不断、公司掌控权出现真空,股东大会无法做出有效决策、创始人频频减持……皖通乱局愈演愈复杂。

9月17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布《关于对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问询皖通科技6项股东决议在一场临时股东会上全部被否相关事宜。股东大会能否正常运行、公司治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后续措施怎样——诸多问题都需要皖通科技一一向监管部门和投资者交代清楚。

目前,皖通科技并未就相关事宜做出答复,皖通科技未来的发展走向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上半年皖通科技经营业绩已经出现承压迹象。

业绩承压,净利润大幅下滑

皖通科技于2010年上市,是以物联网为支撑的大交通行业数字化龙头企业和信息化、智能化、物联化融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公司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信息融合、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开展交通大数据、聚合支付、雷达微波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持续加快新 技术产品化、商用化进程,推动技术产品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皖通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9.96亿元、12.49亿元、14.5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8271.76万元、1.06亿元、1.69亿元。

不过,皖通科技业绩增长态势在今年上半年止步。皖通科技今年上半年利润被腰斩之外,也波及到其子公司华东电子与赛英科技。数据显示,皖通科技子公司华东电子在2020年上半年亏损了1398.82万元,赛英科技亏损了162.87万元。

营收没有大幅变化,但是净利润大幅大降,子公司业绩被波及,在疫情导致的客观环境因素之外,是不是与内部动荡有关,恐怕只有股东们心里清楚。

对于今年中报业绩下滑的原因,皖通科技董秘潘大圣坦言,今年整体大环境加之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公司从3月以来,股东层面存在一些人事变动。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内斗风波对皖通科技来说,无疑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在董事会席位、实控权变动的同时,皖通科技创始人王中胜却在不断减持套现。在业内看来,这种迹象要么意味着公司缺钱用用减持来补漏洞,要么就是对公司的未来不看好,股价已经出现泡沫。

皖通科技恐面临商誉暴雷

从目前来看,皖通科技的内部动荡及外部环境变化加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皖通科技的业绩不佳状况也波及子公司——其子公司赛英科技和华东电子营收同比大幅下降,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皖通科技在半年报中提示,如果未来赛英科技和华东电子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仍未达预期,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甚至面临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半年报指出,公司在收购赛英科技100%股权和华东电子100%股权形成一定的商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3.46亿,其中华东电子期末余额为8413.59万,赛英科技为2.25亿。

根据《企业会计准 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26 则》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2020年上半年因受季节性波动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子公司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据其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会在年底到明年年初的时间段内请会计师进行商业减值测试,如果发生减值,对业绩情况会有影响。商誉作为公司资产的一部分,是公司赚钱能力的体现,皖通科技下半年业绩恐面临持续下滑、商誉大幅减持的堪忧境况。

综上来看,在疫情之外,管理层的动荡,内斗不断导致公司缺失强有力的掌控力的一方,这影响公司重大决策的执行,这是影响皖通科技的业绩的核心原因。

从皖通科技本身来看,其股权结构分散,任一股东实际可支配的股票表决权均未超过20%,存在较多的自然人股东,而自然人股东在一直行动协议上往往出现不同的组合,这为其公司的控制权带来了巨大变数。

据皖通科技描述,在2020年6月12日,原控股股东南方银谷和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于2018年12月1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终止。

《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后,公司任何一名股东均无法凭借其实际支配的股份单独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无法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任一股东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都无法达到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对公司实际控制的要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本质上,有实控人和没实控人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决定着整个公司的经营和经营方向是否具备稳定性,也决定着客户群的稳定性。事实上,客户群的不稳定性现状正在让皖通科技的盈利与业绩走向持续承压。

内斗升级,客户群不稳定,皖通科技走向何方?

根据财报,公司主营业务按行业分,可分为高速公路、港口航运、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安防、军工电子和其他业务。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港口航运信息化业务尤其是海外项目,以及电子信息化业务等均受到一定影响。这影响了皖通科技股价走势。交易行情显示,皖通科技9月17日早盘低开1.48%,随后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截至9月17日收盘,皖通科技收11.76元/股,跌幅为3.53%。

公司内斗,业绩下滑,动荡的内部局面对其客户的稳定性也造成了诸多不确定性。因为皖通科技的客户主要来自于各级交通管理部门、港航企业集团等。根据半年报,皖通科技城市智能交通本期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上涨30.19%,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上涨43.48%,但港口航运类营收同比下降53.95%,智能安防下降45.31%等,技术转让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98.77%等。

皖通科技董秘潘大圣认为,公司上半年港口航运业务的营收下降超过50%,主要是因为华东电子受疫情影响营收大幅下降。当然,疫情影响是一个方面,更大的原因在于其公司掌控权的不稳定导致外部客户的不稳定,这些客户可能存在着变动性的一面,因为无论是政府部门、国企类公司,会将供应商的稳定性、可靠性作为商业合作的一个重要考量基础,而恰恰当前皖通科技在管理层的掌控权层面面临缺失的局面。

对于业绩本就承压的皖通科技来说,下一步该如何稳住客户群,是未知之数,也是风险之处。这是皖通科技的投资者不能忽略的问题。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如果皖通科技的公司治理结构长期僵局,对于皖通科技的未来战略发展极其不利,影响公司整体经营效率。

从目前来看,内斗还在持续升级。当前有媒体消息指出,易增辉联合南方银谷,以持有皖通科技10%以上股份的股东身份,提前于10月15日召开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李臻等4人的皖通科技非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而易增辉欲罢免李臻等人的皖通科技非独立董事职务,主要是基于皖通科技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募投项目进展滞后等理由。

归根结底,对于皖通科技来说,当前的核心症结在于,董事会正在成为资本方争夺控制权的博弈平台,公司近一年的股权争斗导致皖通科技的业绩下滑、商誉减值风险以及子公司也被波及。这一系列的变动可能将影响到皖通下半年的业绩回升。如何中止内斗、将公司调回正轨,公司掌控力是否能够保证,是皖通科技当下面临的重要难题,也决定了皖通科技未来要走向何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