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欧龙:打造数智化线下渠道 科技助力乳业新零售

顺丰欧龙:打造数智化线下渠道 科技助力乳业新零售
2020年09月28日 16:53 环球网

原标题:顺丰欧龙:打造数智化线下渠道 科技助力乳业新零售

【环球网 记者 邓云】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以液态乳为代表的乳制品消费量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奶类的产量从97.1万吨增长至3075万吨,乳制品消费量从1978年到2018年增长了近40倍。

然而,另一方面,《2019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液态奶产量只有2505.6万吨,自2017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于是,乳企纷纷布局多元化、细分化乳品,深挖消费者的需求。

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乳制品新零售模式下的线上销售渠道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额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等多家乳企纷纷牵手电商,在供应链、产品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发力,持续加码新零售。而如何发展新零售,助力乳业转型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9月23日,在环球网联合中诚信、联华盛世举办的乳业线上论坛上,顺丰集团新业务部总监欧龙认为,乳企转型可以通过对末端渠道的数字化,来提升企业的管理终端感知力,从而推动乳业新零售的发展。

欧龙表示,目前新零售模式包括三个层次,首先就是线上发力的销售,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业务新的增长点待带来了可能性;其次,线下实体依然是目前的主流渠道,也是有机会做更好的创新方式的着力点;第三,在于统一物流的配和,需要思考如何将产品更好的利用各种渠道以最优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和最好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

“只有在线上销售、线下实体和统一物流三方面齐头并进,新零售模式发展体系之下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不过,虽然线上渗透率逐年走高,但线下仍是零售业的主战场。”欧龙说道。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持续上涨趋势。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1649亿元,同比增长8%。2019年,全国线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线上零售额达8.5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线下占比74.2%,仍牢牢占据最主要的份额。

欧龙表示,线下门店是市场竞争核心关键,可以加强对末端渠道的数字化建设。自有门店信息是提供营销决策的核心依据,而竞对门店信息是企业战略的核心依据,但目前仍然难以构建线下门店数据的数字画像。一方面,线下门店在分布全国范围内,精准覆盖较难;人为干扰多,大部分数据都是依靠传统人工进行采集,效率低下且难处理。另一方面,受统计口径乱、数据应用难,以及上报渠道复杂、数据整理效率低等因素的影响,科学合理统计数据难以完成。如何有效掌控末端线下门店信息,构建末端数字画像是构建营销透明化的核心策略和重要依据。

“因此,想要在乳企新零售方面打造一个可以精准识别、触达客户,实现人与货高效接触的‘人-货-场’闭环结构,科技的支持和资源的优势可以提供便捷。”

欧龙介绍,顺丰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利用资源和AI技术等优势,打造了一整套管理庞大网络和业务的数字化方案,可以更为高效的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工作。除定制化门店数字报告之外,顺丰还可以对线下广告稽查,做到场景分类、LBS定位、内容及频次核验、主图像采集、现状策略分析等详细内容,进行受众分析和上刊率分析。

“同时,我们还可以提供门店洞察服务。还可以做到门店营销活动的真实性还原,维护品牌市场形象。顺丰将利用地面资源和数据优势,来为乳企的渠道管理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通过对乳企末端渠道的数字化,来提升企业的管理终端感知力。”欧龙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