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这个国家级新区有新动作

最新发布:这个国家级新区有新动作
2020年09月28日 14:33 环球网

来看这个国家级新区的新动作

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

“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

中国西部这块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的区域,名为西咸新区是中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201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2020,西咸新区的发展迈入了第二个。近年来,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支点而今新冠疫情形势下,新区智慧管理智能发展面临着更严格考验。

新区发展“大逻辑”

922日西咸新区第三次城市工作会召开。会议发布了《西咸新区建设品质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会议讨论稿)》、《西咸新区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3个文件。其中,《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重点对新区范围内各类项目建设的规划布局、配套设施、建筑品质、公共空间等方面提出更高品质要求。内容覆盖15分钟生活圈、居住小区标准以及建筑单体标准三大层次,对城市建设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西咸新区召开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来,新区城市建设品质、居住商业环境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形象、品质和声誉也有了较大提升。

“加快大西安中心新轴线建设,到2023年全面贯通

“对标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实现‘300见绿、500米见园

“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到2023年现有断头路全部清零

“实现新区5G覆盖

……

“新区取得的进步和变化,是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和辛勤奋斗的结果未来,新区将牢牢扭住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积蓄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推动产城融合迈出新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在会上这样解读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品质”、便利”、“智慧”、“宜居”……这场城市工作会为尚处于规划建设阶段的西咸新区构建了一套更科学的发展范式,给出了新区未来发展的大逻辑”。

城市高质量发展“新信号

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有顶层设计,规划标准要先行。

事实上西咸新区从2017就开始进行规划建设品质提升的探索研究工作,2018年开始编制品质标准,2019年和2020年持续修编。长达4的研究同样正实践积累经验的过程2020的品质标准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相关建设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是全国规划管理创新范例,形成了全国首部综合集成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

特别15分钟生活圈标准体系构建方面,《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共提出了14项控制要求,对便民设施建设、社区活动场地、小区学校建设等进行了详细的标准划分,对人性化、智能化、便利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管控要求字里行间随处可见西咸品质

“酒店需配建水疗和健身中心、加热泳池”

“医院专用新风系统、管道直饮水系统,根据实际条件配置垃圾污衣污物气动管道输送收集系统”

“公交场站设候车室内配置母婴室及便民设施”

……

这只是《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中的一部分现代化的西咸新区不仅环境整洁,更要打造属于这里的品质内涵。《品质标准(2020)》将彻底释放新区未来发展的深度及拓展力,这是西咸新区迈出的一大步,这里的人民无疑是新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人民西咸”输出新标准

“过去曾认为高楼大厦就是城市现代化,在苦心打造城市时,只学到了国外城市发展的表象,而人的需求才是城市建设的归结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曾这样解读现代城市发展的要义。人民城市为人民,这西咸新区规划发展的根本

2020年西咸新区城市管理提升年,为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城市环境,西咸新区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城市管理领域专项行动打造新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

新建公共停车场建设,从源头上缓解停车难问题;优化道路交通设施,确保道路中雨不积水、大雨可通行;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大绿地公园绿道建设,提升公厕环境及服务品质……未来的西咸新区是一个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城市生活体验舒适、市场开放多元的新形态

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按照顶层规划不仅是现代化大西安的中心,而且是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试验区。正如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会上强调“新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导向,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良好的新区形象和精神面貌巩固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西咸新区的设立为西安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也给当地人民提供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环境。近年来,新区在发展过程中补足修正,不断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推进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成为中国西部城市建设的新标杆。未来,西咸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规划,在打造实体经济发展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期待它能探索出更多惠民路径赋能民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