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一个家

原标题:共守一个家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新疆工作要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离不开兵团。而兵地融合,则是关键一招。

令人欣喜的是,行进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土地上,兵地融合的全新景象满目皆是,兵地融合的有益尝试成效显著,兵地融合的感人故事处处传颂。可以说,“兵地一盘棋”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兵地一家亲”的理念也已牢固树立。

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孙新文发明的棉花秸秆微贮技术,将或弃或废的棉花秸秆变成了牛羊中意的“美食”,降低了牛羊饲养成本,减少了秸秆焚烧污染,目前已推广至伽师县、麦盖提县、巴楚县等多地。在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兵团14个师市共组织动员了11270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17700小时。在最新一轮疫情中,兵团抽调最精锐的力量,组成专家医疗团队,驰援疫情暴发区域。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每一个都值得点赞。

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这个成立才短短5年的年轻城市,从零起步,已初步建成一座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的现代化新城。而这一切,这座新城的主要规划设计建设者、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江苏援疆干部丁憬却再也看不到了。55岁的他,因劳累过度,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倾注他心血的城市。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受惠人数达70多万的奎屯河,自七师水利人驯化、经营以来,已有79名治水英雄,牺牲在了抢险、破冰岗位上。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每一个都令人动容。

脱贫攻坚,兵团勇挑重担。2018年,兵团就支持墨玉县、察布查尔县等贫困县脱贫,精准帮扶67个地方贫困村,接收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5406人。教育公平,兵团一马当先。2019年,兵团选派2000余名兵团支教人员到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支教;兵团中小学校、幼儿园及中职学校就近招收地方学生8.28万人,2090所兵团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向地方群众开放。生态保护,兵团当仁不让。近年来,塔里木盆地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活立木总蓄积量达37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19.23%。这样的案例很多很多,每一个都温暖人心。

如今的兵团,正按照“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要求,大力推动兵地大融合、真融合、深融合。兵团,以地方发展为要,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大局;地方,以兵团发展为重,以助力兵团屯垦和维稳戍边为己任。兵与地,同在一盘棋,共守一个家。

疫情新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