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卓玛村医那双手

忘不掉卓玛村医那双手
2020年09月28日 04: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忘不掉卓玛村医那双手

今年8月,我在西藏自治区深入10余个村庄调研采访,与近30位农牧民面对面交心交谈,对每个人都留下很深印象,其中最触动我的是一名叫卓玛的村医。

卓玛今年36岁,个子不高,体形微胖,说话平和,脸上有着典型的“高原红”,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瑞乡玉荣增村从事村医工作已近20年。她所在的村子海拔3200米,34户共178人,卓玛不仅要负责全村一般“头疼脑热”的医治、急难情况的应急处置,还要负责全村孕产妇的巡诊回访、地方病防治的宣传与跟踪。由于全村人口少,日常情况下就诊量不大,按照统一安排,卓玛每周一三五坐诊,二四六日随叫随到,每月可领到1000元的村医补助。她是名村医,也是两个男孩的母亲,1000元的补助不够平日生活开销,她在不坐诊的日子就和丈夫去附近的蔬菜基地打零工,每天200元,按日结算。

采访中,卓玛熟稔地操作着血压计,一边听诊一边与村民用藏语交谈。这让我能近距离地观察到她的双手,那不是我们在城市里看到的医生的巧手,而是一双布满老茧、骨节微弯、粗大有力的手。这双手能够救死扶伤,拿笔开药方,拿针能注射,这也是一位普通农民的手,拿锄头能种地。

起初,我还对卓玛既是医生又是农牧民的身份有些疑虑,但当看见那双手时,我被一种精神和力量深深地震撼,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自力更生用双手摆脱贫困的力量。如今,她家的年收入已近5万元。

卓玛的精神和力量,在很多贫困户身上都能看到。回望过去,我国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除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扎实工作外,贫困户自身的精神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还有52个贫困县尚未摘帽,一些摘帽地区的脱贫成果也有待巩固。这些地区一般地处偏远,环境闭塞,脱贫难度大。面对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有些人对中国在年底前能否啃下“硬骨头”感到信心不足,国际上甚至出现了抹黑中国扶贫成就、攻击中国扶贫造假的论调。

经过这次采访,我建议持有这些论调的人走进贫困地区看一看,近距离感受中国多样化成体系的脱贫政策对贫困群众生活的改变,近距离地感受这些贫困群众身上的那种韧劲与勤劳,如果你能与卓玛好好聊一聊,一定会被她感染,进而对中国的脱贫事业充满信心。

这就是我忘不掉卓玛的原因。她是一张名片,一张普通奋斗者的名片;她传递一种信心,一种不畏困难、必将战胜贫困的坚定信心。

脱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