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更好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20年09月28日 01: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更好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本报记者 宋维东 

  

  近日,深交所与吉林省通化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深交所通化基地同时揭牌。此外,深交所在通化市举办注册制改革培训、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地方经济发展动能和资本市场活力。

  通化市医药、食品、文旅等特色产业有规模、有特色,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空间广阔。深交所与通化的战略合作,也是深交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和创新资本形成功能,推动通化科技、资本、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积极服务吉林各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具有良好合作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通化市逐步培育出医药、食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冶金、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和冰雪旅游、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通化市产业特色鲜明,是东北地区产融结合较早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发展活跃。

  早在1992年,通化市就实施了企业股份制改造,为通化市建设医药城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通化市已有上市公司8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6家,全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58%。

  深交所与吉林省及通化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深交所高度重视服务吉林、服务通化。2018年,深交所即与吉林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举办“服务吉林、走进吉林”系列活动。今年8月,通化市主要领导一行到深交所考察调研,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记者获悉,目前,通化市4家深市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近百亿元,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带动效益明显,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空间广阔。

  通化市下一步将借助与深交所的战略合作,支持重点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进一步加大金融培训力度。

  拓宽“在地化”服务广度深度

  近年来,深交所持续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深耕地方资本市场培育。深交所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产业特色量身制定服务方案,拓宽“在地化”服务广度和深度,高效快速响应地方需求,提供包括上市培育、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培训服务、科技金融在内的全链条精准对接服务,在服务地方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当前,深交所正全力推进落实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能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一个月来,市场整体平稳,开局良好。改革后的创业板整体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将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次与通化市的战略合作中,深交所将结合通化市发展特色,加大对医药、食品、旅游等支柱产业,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支持已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更加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此外,深交所将用好其丰富的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产品功能,拓宽通化地方和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强通化企业与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对接,充分利用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提供更加优质的产融对接服务;加强人才培训交流,为通化市举办定制化培训服务,增进双方人员往来与相互学习。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可充分发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吉林各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从宏观上助力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经济韧性;从微观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要素资源聚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交所也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和创新资本形成功能,推动通化科技、资本、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更好服务通化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