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省环保督察组点名后 湖南衡南的整改结果来了

被省环保督察组点名后 湖南衡南的整改结果来了
2020年09月27日 10:40 新京报网

原标题:被省环保督察组点名后 湖南衡南的整改结果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据湖南日报消息,自9月16日接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二督察组交办件以来,衡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整治,初见成效。

一、企业基本情况

原衡南县车江镇鸿发石业有限公司(简称“原鸿发石业”)、原衡南县长合采石场(简称“原长合采石场”)均位于衡南县车江街道长合村,设计规模均为年产10万吨石灰岩,属于露天开采。自2015年至今,原长合采石场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9年底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2019年8月,衡阳市长鸿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鸿矿业”)出资收购原长合采石场全部股份和原鸿发采石场部分股份,办理了工商登记,计划进行整合,但至今未办理或变更采矿、安全生产、环评等相关审批手续,仍以原鸿发石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原鸿发石业采矿许可证于2018年11月15日到期,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9年12月14日到期。

二、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动。9月17日上午,衡南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长鸿矿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明确由县长李军牵头,从严从快查处长鸿矿业违法违规问题,并举一反三对全县砂石土矿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确保整治到位、规范到位。9月17日晚、9月20日下午,县长李军两次组织召开长鸿矿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全面核查,依法处置,对企业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处;要全面反省、举一反三、彻底整治,出台综合整治方案,对问题企业全面清场,并及时复垦复绿。9月22日下午,县委书记胡果雄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传达落实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当天下午赴长鸿矿业现场督察时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全县采石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相关工作,强调整治要动真碰硬、坚决坚定,整顿要见人见事、求严求实,问责要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反思要触及灵魂、深入深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雷建军、副县长蔡志刚在问题交办后,第一时间组织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赴现场调查核实整改,多次驻守现场,从严从速督促整治。二是形成合力,不折不扣落实。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利、林业、车江街道、电力等相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成立联合执法组驻守现场督促企业进行整治,对整治进度实行每天通报制度,确保问题从严从速从细整治到位。同时,各相关部门逐一认领、逐一对照交办问题,按照各自法定职能制定相应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人具体推进整治,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三是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整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频次调度整治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对标对表交办问题,全力以赴做到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对全县所有砂石土矿进行摸排,对摸排发现的问题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手续齐全、环保设施到位的可以正常生产;手续不全的、污染严重的采石场按照“环保十四条”建设标准和绿色矿山标准进行整改,符合相关要求后方可恢复生产。

三、整改成效

截至9月20日,衡南县自然资源局已对长鸿矿业违法采矿进行立案查处,经初步核实,长鸿矿业已涉嫌非法采矿罪,目前已将该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立案;长鸿矿业主要生产设施已作去功能化拆除,主要生产设施已查封;电力部门已切断其生产用电;公安部门已停止供应火工产品,成立高规格专案组,从刑警、治安、林业、公安抽调成立办案组,对长鸿矿业涉及到国土、环保、林业等全面收集证据,调查取证25人/次,9月20日,正式刑事立案,业主岳会智涉嫌非法采矿已被刑事拘留;车江街道成立长鸿矿业整改专班,安排专人值守;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林业和水利等部门也分别制定整治方案,责令业主限期进行整改。长鸿矿业业主已深刻认识自身问题的严重性,逐一认领省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和督察通报问题,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停业停电整治,对标对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从速开展整治工作。截至9月24日,长鸿采石场已完成采矿区林业复绿6亩左右;新建2条约60米长的雨水沟;新建2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沉沙池;清运场地余料500吨;矿区部分区域进行了绿网覆盖约3000平方米;场区增加了环保、安全标语6块。

四、下阶段措施

(一)快改实改到位。严格按照9月22日下午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在长鸿矿业对采石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提出的要求,全力以赴加快长鸿矿业交办问题整治进度,迅速复垦复绿,疏导平息相关负面舆情,真正做到快改实改到位,恢复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确保当地群众满意。

(二)举一反三到位。举一反三、从严从细,再次全面摸排全县所有砂场、搅拌场等生态环境风险突出的“七大场”场所,对发现的问题,以长鸿矿业破坏生态环境交办问题办理整治为标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组建整改专班,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确保全面彻底整治到位。

(三)规范管理到位。以此次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节点,全面理清、理顺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职责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采石场等“七大场”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失职问责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守护好衡南青山绿水。

编辑 杨利

来源:湖南日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