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古墓之“庞贝古城”的墙壁充满了“垃圾”……

世界十大古墓之“庞贝古城”的墙壁充满了“垃圾”……
2020年09月27日 10: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世界科学

  1748年,一群探险家在硬化的火山灰和浮岩(一种火山玻璃)下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庞贝古城,完好到什么地步?考古学家在城里找出了完整的面包……

一幅壁画,描绘了庞贝城内人们分发面包的场景一幅壁画,描绘了庞贝城内人们分发面包的场景

  古城能以完璧般的面目重见天日,是因为一场灾难。公元79年,这颗亚平宁半岛上的璀璨明珠在维苏威火山的一次突然喷发中覆灭,当时的火山尘“倾泻在大地上”,彻底的黑暗笼罩了城市,至少有两千人丧生。

  灾难以火山灰掩埋的方式将庞贝的遗迹完好保存,躲过岁月侵蚀,使我们有机会一窥这座琥珀城市,并深入其中去追寻古罗马人的智慧。

庞贝城里有开放式广场、工匠商店、小酒馆、澡堂以及漂亮的别墅和公共建筑,它还拥有一座露天剧场,能容纳2万名观众,会定期举办角斗比赛庞贝城里有开放式广场、工匠商店、小酒馆、澡堂以及漂亮的别墅和公共建筑,它还拥有一座露天剧场,能容纳2万名观众,会定期举办角斗比赛

  美国学者艾莉森·埃默森(Allison Emmerson)是庞贝研究领域的一位才女,不过与大多数中规中矩的考古同行不同,她对古城垃圾回收体系情有独钟。在这个外行听来略显浮夸的课题的引领下,埃默森加入了一个大型研究小组,并与同事进入古城调查。

  她发现庞贝城北边的几乎整片墙外都堆叠着垃圾,而那些几米高的土墩由包括陶瓷和灰泥在内的材料构成,可以作为建筑材料被二次利用。

庞贝城位于亚平宁半岛西南角坎帕尼亚地区(意大利南部,距那不勒斯湾东20公里)
庞贝城位于亚平宁半岛西南角坎帕尼亚地区(意大利南部,距那不勒斯湾东20公里)

  埃默森表示:

  过去人们认为这些土墩大约是在维苏威火山爆发17年前的一次地震中形成的。其中大部分都于20世纪中叶被清理掉,少量留存至今。

  而现在的研究者通过科学分析,摸出了部分古城垃圾的流动路线:它们从城区各处流向郊区的垃圾存放处,这些存放地点相当于现代的垃圾填埋场;接着,垃圾又回到城市,被人们二次利用于建筑事业。

  你没听错,埃默森等人发现庞贝城的一部分是用垃圾建造而来,堆在北边墙外的垃圾会被收集,接着又转售回墙内。

庞贝城北墙外的埃尔科拉诺门(Porta Ercolano)郊区。埃默森等人在挖掘该区域时,发现坟墓、房屋以及商店的内部和外围堆满了垃圾庞贝城北墙外的埃尔科拉诺门(Porta Ercolano)郊区。埃默森等人在挖掘该区域时,发现坟墓、房屋以及商店的内部和外围堆满了垃圾

  埃默森和同事们利用土壤样本追踪整座古城的垃圾流动:

  “如果垃圾堆放在厕所或污水池等地方,那么就会留存有富含有机质的土壤;而累积于城市外的街道或土墩上的垃圾所携带的土壤量则远远多于其他地方的垃圾。

  土壤的差异帮助我们判断我们发现的垃圾到底是打从出现就一直静静地待到现在,还是曾有过回收再利用的历史。

  举个例子,一些墙壁包含可重复使用的材料,例如砖块和灰泥块。几乎所有这样的墙都会往内部填充一团垃圾材料,然后在外面刷层灰泥封起来。”

  在埃默森等研究者看来,现代废弃物管理方法只关注清除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将垃圾拿走了,大家都不在乎后面会发生什么,但“庞贝古城的古罗马人的侧重点则完全不同,他们收集废弃物并分类以进行回收利用”。

  古罗马人不介意与垃圾“亲密接触”,也不介意把它们放入自己朝夕相对的屋内墙体,这并非因为庞贝城缺乏安放垃圾的基础设施,或是居民们天生就对垃圾有好感,而是因为在他们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纲领里,废弃物回收利用是无比重要的。

  注:庞贝古城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也是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每年都会吸引250万游客前来领略定格了两千年的意大利“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本文作者艾莉森•埃默森(Allison Emmerson)在新奥尔良杜兰大学教授古典研究,他是《古罗马郊区的生与死》(Life and Death in the Roman Suburb)一书的作者。

庞贝古城垃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