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的居家风,让这些协奏曲有了室内乐版

19世纪的居家风,让这些协奏曲有了室内乐版
2020年09月27日 06: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19世纪的居家风,让这些协奏曲有了室内乐版

原创 乘以0 经典947

本周《947爱乐厅·欧洲现场》节目将继续为你播出的“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系列音乐会。从曲目单中,足以见识到这个音乐节所具备的“嘉年华”属性了。如周三(9月23日),华裔钢琴家周善祥和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带来了贝多芬的三首小提琴奏鸣曲。

同样是纪念乐圣250周年诞辰,周四曲目单上则是贝多芬的晚期四首钢琴奏鸣曲,这个配置本就显现十足的诚意。

更没想到的是,将由四位钢琴家出场一人献演一曲,其中23岁的鲁道夫•曼圭现仍求学于巴黎音乐学院,已问鼎多个比赛,前途一片光明。早在10年前,13岁的他就受邀参加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通过电视的转播被很多人所认识。

鲁道夫·曼圭 ©pianoensaintonge

周六即将登场的法国钢琴家贝特兰·查梅以精湛的技巧、丰富的想象力和令人惊叹的艺术美感而闻名,已跻身“同时代最杰出”者之一。

查梅被公认为法国钢琴文献的最佳诠释者之一,无论是耳熟能详的还是鲜为人知的。同样,他对新音乐也持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深厚热情。去年,他与指挥家伊曼纽·克里文执棒的法国国家管弦乐团合作录制的两部圣桑钢琴协奏曲,获得留声机最佳协奏曲和年度录音奖,先前还曾凭借拉威尔的钢琴全集斩获德国回声奖,《国际唱片评论》写道:“他在音乐上的洞察力、完美无暇的演奏技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

贝特兰·查梅 ©La Croix

这次节目中,他也将带来圣桑和拉威尔的钢琴小品,还有李斯特的《旅行岁月》选段。与李斯特以往的作品不同,《旅行岁月》不再以华丽炫技风为主,而被赋予更深的哲学内涵,整套作品共三集二十六首,分为瑞士游记、意大利游记和罗马游记,《威尼斯与拿波里》属于“意大利游记”的补遗之作,由船歌、小曲和塔兰泰拉舞曲三部分组成。

船歌引用了佩鲁奇尼的短歌《小船上的金发女郎》,旋律轻快,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泛舟图;小曲的旋律来源于罗西尼的歌剧《奥赛罗》中的“孤独的悲叹”,这首悲伤的船歌仿佛威尼斯的河水也在为船夫的不幸而黯然神伤;塔兰泰拉舞曲则非常炫技,截然不同于先前两首的抒情风格,不仅有诗意化的歌唱段落,还有热烈的舞蹈场景,具有典型的拿波里风格。

在周一(9月21日)节目中登场的法国莫迪利安尼四重奏实力不凡,被《南德意志报》不吝评为“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四重奏之一。平衡、透明、自信,具备交响化的音乐思维,鼓舞人心”。

四重奏于2003年成立于巴黎,创团成员是四位巴黎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如今他们已是世界顶级音乐厅和唱片公司的常客。2017年,莫迪利安尼组成为首个在汉堡易北爱乐厅主厅演奏的四重奏组,为团史添上了光彩一笔。

这场音乐会,他们与阿根廷钢琴家内尔松·戈埃内、法国低音提琴家雅恩·迪博合作舒伯特的钢琴五重奏《鳟鱼》。

而另一部要上演的作品就比较特别了——肖邦《f小调钢琴协奏曲》,以室内乐形式呈现之并不多见,而放眼本周其它几场音乐会,还有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等有着相类似的编制,它们缘何而来,原来这其中还有个故事。

莫迪利安尼四重奏 ©alysstephens

19世纪浪漫主义群星荟萃,艺术上的各种改革接踵而至。约翰·尼波默克·胡梅尔曾为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改写成钢琴与弦乐四重奏版。

此外,来自上巴伐利亚的音乐世家拉赫纳家族也不遑多让,成员包括保罗、伊格那茨和文森三兄弟。诚然,他们自身的原创作品至今也鲜有耳闻,被普罗大众所忽略,但在前代艺术巨匠音乐的改编上却自成体系。问题在于,是什么驱动他们将一些管弦乐改成室内乐作品?

不妨让我们回归改编的时间节点——被称为“比德迈尔时期”,即从1815年维也纳会议起至19世纪中叶,社会风气趋于理性和保守,百姓看重家庭生活的和睦美满。当时,歌剧是资产阶级最喜欢的音乐体裁,而钢琴则是他们的居家乐器。如果想开一个家庭音乐会,聆听那些伟大的音乐杰作,管弦乐队显然有些捉襟见肘,因此基于钢琴的室内乐改编版横空出世,并被广泛传播,随着受众的越来越多,需求也愈发庞大。当然,随着音乐厅的不断建成,这种体裁的市场开始变小,但对于音乐研究者而言,它依然是个试练身手的好机会。

比德迈尔时期的家庭氛围 ©en.stadtmuseum.de

今年的《947爱乐厅·欧洲现场》中,我们曾聆听过李斯特对贝多芬交响曲的钢琴改编版,如今,以弦乐重奏来为钢琴伴奏的形式来呈现这些协奏曲,想必又会让我们耳目一新。艺术中总有很多新鲜元素可挖掘,这让它变得永恒,也更为璀璨。

《947爱乐厅-欧洲现场》收听方式:打开收音机,调到FM94.7经典947,或是用手机打开阿基米德APP搜索“947爱乐厅 欧洲现场”,即可收听。

《947爱乐厅-欧洲现场》首播时间:每天20:00-22:00 重播时间:次日0:00-2:00,10:00-12:00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6日(周六)20:00放送

钢琴:贝特兰·查梅

李斯特的《婚礼》

(选自《旅行岁月第二集—意大利游记》)

瓦格纳《庄严地走向圣杯》

(选自歌剧《帕西法尔》)

李斯特《悲伤的贡多拉第二首》

李斯特《摇篮曲》

李斯特《威尼斯与拿波里》

2020法国拉罗克·当特隆国际钢琴音乐节

9月27日(周日)20:00放送

阿赫迪奥四重奏

钢琴:乔纳斯·维陶德

钢琴:大卫·卡杜什

低音提琴:佩内洛普·伯安什瓦尔

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由经典947(FM94.7)与欧洲广播联盟(EBU)合作呈现,全国唯一一档每天播出来自欧洲名家名团与音乐节最新现场音乐会实况的节目。自开播之日起就受到听众和业内专家的密切关注与一致好评,颇具影响力。

广播收听方式:上海地区听众可打开收音机调至FM94.7收听

手机收听方式:下载阿基米德APP,搜索“947爱乐厅 欧洲现场”,进入节目社区收听及回听往期节目

主播/统筹:周婕

编辑制作:周婕、小铃、晨曦、应玥、长缨

融媒体:应玥、晨曦

监制:舒强、顾振立、红柳

撰文:x0

原标题:《947爱乐厅·欧洲现场 | 19世纪的居家风,让这些协奏曲有了室内乐版》

协奏曲四重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