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上“长”出的旋律

黄土地上“长”出的旋律
2020年09月27日 03: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黄土地上“长”出的旋律

    人民群众在左权将军广场载歌载舞 杨洋摄    人民群众在左权将军广场载歌载舞 杨洋摄

    2020年左权民歌汇永久场馆比赛现场 杨洋摄

    2020年左权民歌汇比赛瞬间杨洋摄

    一曲曲悠扬动听的山西左权民歌飘荡在太行山间,传向远方。

    飘荡的民歌已经传唱了1000多年,一曲曲《开花调》,唱碎了多少痴情人的心;一段段小花戏,舞出了多少人间苦辣酸甜!老人们说,这些歌是从黄土地上长出来的……

    寻着歌声,不知不觉来到了宋代。据明《江州志》载,宋、元以来,辽县人有了“闹元宵”“闹社火”“闹红火”的风俗。其中的“文社火队”就是小花戏的前身,那时的小花戏唱曲便是民歌。

    辽县即今天的左权。从辽县到左权,太行山深处传出的歌声从未中断,越唱越动听,越唱越有味道。

    “桃花来你就红来,杏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我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呔……”在晋中市左权县城沙河公园,有一块专门的“民歌角”,每天下午,都会有一群喜欢唱民歌的人在这里引吭高歌。

    在这里,人人会唱民歌,更爱唱民歌。12岁开始学习民歌,从事民歌演唱工作54年的曹彦明说:“我从小就是在父母的歌声中长大,我的儿孙们又是听着我的民歌声长大的。”每到晚上,在左权的各个公园,都会有三五成群唱民歌的群众,只要喜欢唱,不论男女老少,都可以亮嗓子。

    2008年9月起,左权县首开全国先河,将左权民歌、小花戏纳入该县义务教育课程。一本《左权民歌小花戏》校本教材和8套学习光盘,成为当地学生学习民歌的生动教材,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唱民歌,还将课本拿回家中,和家长一起唱民歌。从学校到家庭,再到全社会,人人学民歌、唱民歌的氛围日渐浓郁。

    “保护和传承民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左权民歌,把左权民歌一代一代传唱下去。”原本通俗唱法出身的音乐老师常新,如今投身于左权民歌的研究中,并在课堂上教学生们唱左权民歌开花调。越来越多的“小传承人”开始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宣传自己的文化。

    2019年,是改写左权民歌历史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成功举办,把这片黄土地上长出的原生态歌舞向全世界尽情展示。

    黄土地孕育出的歌舞魅力巨大,迅速开花结果。今年,第二届左权民歌汇的举办,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共3266名选手报名参赛,散发着浓郁泥土气息的左权民歌已经唱响全国,正在走向世界,成为山西省对外交流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动听的民歌与秀美的山水是左权人的两大骄傲。民歌汇的举办,不仅带火了左权民歌汇的舞台和品牌,还直接带动左权文旅产业的双向开发。民宿客栈,也成了乡村振兴、群众脱贫致富的优质资源。

    麻田镇泽城村62岁的康世文和妻子正忙着整理自家的民宿,民歌汇的举办给他们带来了一大批游客,“真没想到,自家空闲的房子变成民宿后还能赚钱。前几天刚收入了几百块钱,一年下来会给家里增加不少收入”。

    2019年第一届民歌汇之后,左权县先后接待游客529.83万人次,增长20.8%,旅游收入44.53亿元,增长19.9%,带动1.1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旅游产业增长与贫困人口增收“双赢”。

    有人说,“世界民歌看中国,中国民歌看山西,山西民歌看左权”。如今的左权,满眼青翠郁葱,处处充满生机,幸福生活踏歌而来。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范亚笑)

左权民歌小花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