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中,要求确保农民自愿、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自然资源部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中,要求确保农民自愿、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2020年09月27日 20: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自然资源部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中,要求确保农民自愿、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农业农村部网站9月27日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59号(农业水利357号)提案答复的摘要》:

一、关于对违反中央政策规定和国家法律的地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建立有效的违法纠错机制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农业农村法治体系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对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全面清理。同时,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和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公告发布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政策。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指导各地规范村规民约制定程序,防止出现侵犯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内容。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调研、督查工作,及时清理违背中央精神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违法纠错机制。

二、关于坚持问题导向,以案说法,切实避免新发生侵害农民土地基本财产权益的行为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编发简报、集中培训、案例教学、实地教学等形式,宣传中央政策,解答疑难问题,组织编写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册,并印发给基层干部群众;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承包地确权工作,采取办培训班、干部下乡宣讲政策、设立宣传点、绘制宣传板报、写公开信、建微信群等多种手段加强宣传,做到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自然资源部采用发布典型案例、组织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开展系统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同时,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形成扎根基层、机制完善的自然资源法治宣传体系。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和规范农村法律顾问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三、关于健全完善差别化的政策措施,精准推进农民城镇化

自然资源部在推进村庄规划和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中,充分做好农民权益保障工作。印发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循序渐进等原则,确保农民自愿、农民参与、农民受益。民政部指导各地加强村级议事协商,牵头制定有关规划,指导各地加快补齐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短板,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下一步,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调研,采取有效措施,充分保护农民权益。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1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