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神秘信托公司”公告6款产品延期,华信信托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

“最神秘信托公司”公告6款产品延期,华信信托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
2020年09月27日 20: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最神秘信托公司”公告6款产品延期,华信信托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张晓云

近日,华信信托在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接连推出三则信托计划延期公告称,由于融资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

三则公告总计涉及6个信托项目,给出的兑付方案均为“延长30个工作日兑付本金及收益,延期期间按原合同约定预期收益率计付收益”。这6个信托产品分别是华信.华冠323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冠324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冠325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悦17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悦42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悦18号集合资金信托。

据界面新闻了解,这6个信托产品都为TOT产品。根据信托业协会介绍,TOT/TOF(TRUST OF TRUST/TRUST OF FUND)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从广义上讲,TOT/TOF是FOF(FUND OF FUND,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而在国内,TOT普遍被认为是私募中的私募,FOF则被普遍认为是公募中的公募。

实际上,华信信托的产品募集已经“停摆”半年之久。据官网查询,在3月31日华信·华冠36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之后,华信信托仅发行了一期公益信托,半年来未发行任何集合信托计划。

华信信托称,在各方的支持下,华信信托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推动自有资产的处置变现。上述资金均用于信托计划的兑付。

目前,华信信托并未向外透露资金缺口。但以华信·华冠系列产品为例,截止到目前,总共发行了368期,其中322期已经完成兑付,还有46期没有兑付,每期规模约为1亿,粗略估算,其资金缺口就有40亿。

公开信息显示,华信信托前身为工商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后几经更名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注册资金66亿,现任董事长董永成兼任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据大连日报9月15日报道,华信信托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华信信托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出发点,一是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净资产规模,增加现金流,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更好保障客户利益;二是通过引入实力强大的股东,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新股东会带来更多优势资源,公司与新股东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效应,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未来业务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连日报称, 据市场消息,华信信托已经与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增资协议。对此,该人士说,增资事宜是签署保密协议的,所以暂不方便对外透露具体情况。不过该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信托牌照较为稀缺,华信信托质地优良,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小,整体风险可控,旗下又有大通证券,先后已有10余家企业向华信信托抛出了橄榄枝,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多家企业已进行了尽职调查,其中不乏全国优秀的企业集团,也有大中型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这说明市场对华信信托的品牌价值、投资价值及资产状况,是非常认可的。

在信托业,华信信托一直被称为“最神秘信托公司”,其股权结构和实控人“迷雾重重”。

据2019年年报显示,华信信托公司股东总数有20家,第一大股东是华信汇通集团,而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均是华信汇通集团的关联公司,三家合计持股超过60%。

其中,华信汇通集团成立于2004年11月17日,法定代表人为董永成,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及资产管理、经济信息咨询、财务咨询、市场调查等。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以前,华信投资还是华信信托的控股子公司,而在2007年,华信投资摇身一变成为了华信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9.18%。

而华信汇通集团的股权异常分散和复杂。目前,华信汇通集团共有16家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为9.87%,最低的仅0.06%。其中国资股东为5家,合计持股9.3%,民营股东为11家,合计持股90.7%。而这11家民营股东,往上追溯也是层级繁多、叠床架屋式的交叉持股甚至循环持股(其中部分可追踪至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期间超过上百次股权变更,涉及100多家公司。

2019年,华信信托还分别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入股金融机构”和“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被大连银保监局处罚了两次,罚金合计为100万元。

不过,对于被罚的是什么信托产品,信托资金如何购买前期产品,是否承接了风险项目等问题,监管部门没有披露细节。

华信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实现5.73亿元,2018年为11.5亿元,同比下降50%;净利润亏损1.52亿元,2018年为8.1亿元,同比下降11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