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魏开炎:智能制造的关键是将人、设备和业务形态形成和谐的集体

施耐德魏开炎:智能制造的关键是将人、设备和业务形态形成和谐的集体
2020年09月27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施耐德魏开炎:智能制造的关键是将人、设备和业务形态形成和谐的集体

9月2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咨询总经理魏开炎表示,智能制造的关键并不在于投资额度的多少,和设备的先进程度。

“在与许多企业家的交流过程中,大家都会对智能制造投资产生的回报和效果产生疑虑。”魏开炎说,“从多年施耐德的经验来看,首先要识别整个供应链的业务形态,再具体细化到每一个场景,然后再逐步开展。”

目前施耐德在全球拥有超过100个工厂与物流中心,在这100多间工厂中则有80间已成功转型为智能工厂,其中有3间被世界经济论坛获选为指标性的“灯塔工厂”。

魏开炎表示,近几年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核心的内涵是打造智能制造的制造强国。“获评的工厂并没有特别先进的设备。”魏开炎说,“关键就在于将人、设备和业务形态形成和谐的集体。”

而在智能制造的实践之外,如何搭建生态圈也是行业最为关注的问题。

“首先,从制造侧来看,企业在搭建自己的制造体系的时候,要把目光放到更高远一点,要站在整个产业的价值链思考。”魏开炎说,“真的需要把供应链条、产业链条打通,需要思考业务生态做出相应的调整。”

其次,他建议称因为许多企业在目前阶段还在摸索,不妨开放一点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即便无法分享具体的技术细节,也可以通过交流来互相启发。

“同时,可以通过提供各种智能制造的服务和设备来搭建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基于这样的平台共同把事情做好,”他说。

最后,一个良好的生态圈需要一个健康的土壤。“像政府部门需要就行业的一些规范,金融扶持的一些政策包括数据安全明确规则,包括高校对人才的培养和对于一些基础性理论的研究,对于未来的智能智造是非常关键。”魏开炎说。

(作者:綦宇 编辑:张伟贤)

施耐德智能制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