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天眼查:我国2020年已注册超1900家蚕桑丝绸相关企业,月增速曾高达108.47%

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天眼查:我国2020年已注册超1900家蚕桑丝绸相关企业,月增速曾高达108.47%
2020年09月27日 16:01 猎云网

原标题: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天眼查:我国2020年已注册超1900家蚕桑丝绸相关企业,月增速曾高达108.47% 来源:${imgs

【猎云网北京】9月27日报道

中国证券网报道,据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2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计划》要求,到2025年,实现种桑养蚕规模化、丝绸生产智能化、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基地蚕茧产量占全国蚕茧产量的20%以上,形成一批桑园面积达10万亩以上的重点蚕桑生产基地。全龄饲料工厂化养蚕的鲜茧产量在我国桑蚕鲜茧总产量中的占比达10%左右。形成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缫丝、织绸工厂和国际化大型骨干企业,缫丝综合能耗降低50%、劳动生产率提高30%。种桑养蚕和丝绸工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蚕桑茧丝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丝绸文化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约3.7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蚕桑、丝绸、桑蚕”,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蚕桑丝绸相关企业。其中,约5成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近3成为个体工商户。

区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的蚕桑丝绸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约8,600家,占全国的23.24%。江苏省相关企业数量次之,约为6,800家,占全国的18.28%。其次为四川、新疆和广西,均有超过2,000家蚕桑丝绸相关企业。

行业分布来看,批发和零售业的蚕桑丝绸相关企业最多,占比48.35%,约为1.8万家。农、林、牧、渔业次之,约为1万家,占比27.53%。注册资本方面,0-100万区间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1.7万家,占比53.44%。

中国证券网的报道中提到,《计划》明确,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推动丝绸企业开展智能缫丝、织绸及智能丝绸印染工厂(车间)建设,培育推广丝绸终端产品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推动丝绸精炼和印染环节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数码喷墨印花、染化料自动配送、在线监控、功能性后整理等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近十年来,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蚕桑丝绸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稳定上升,企业平均注册增速维持在5%左右。其中,2018年相关企业的注册增速最高,为6.75%。截至2020年9月2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已新增超1,900家蚕桑丝绸相关企业。其中,3月份的企业注册增速最高,达108.47%;4月和6月的企业注册数量最多,均超过300家。

丝绸天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