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商,供应链最上游的新世代主角

原料商,供应链最上游的新世代主角
2020年09月27日 15: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原料商,供应链最上游的新世代主角

市场竞争越激烈,行情越低迷,行业就会越迷茫,越焦虑,表现在行为上,我们称之为“病急乱投医。”

“做,总比不做好”,已经成为遭受疫情打击后整个美妆零售行业一致的心态,不仅于今年加速的终端新零售尝试,直播、社群的异军突起,诸如WOW COLOUR、调色师、话梅等零售新业态的快速增长,以及上个月我们C2CC传媒深度挖掘、成为许多终端在疫情期间的“救命稻草”的名品供应链的起势,就连美妆行业上游的代工厂们也都开始选择突围,加大了对OBM的推行力度。

但无论国内美妆行业上下游如何突围,仍有一个无法解决的关键点,扼住了整个行业发展的咽喉——那就是原料的供应问题,这个被整个行业长期忽略的本质性问题,短时间并不能够解决,原材料端的供应链体系仍需长期深耕予以完善,也将成为接下来美妆行业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角色之一。

原料短缺,是因技术缺失

“作为上游供应的企业,我们疫情期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原材料短缺。”

在今年八月份的采访中,上海仪玳化妆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如此向记者反馈疫情带来的影响,即使在中国疫情影响早可以忽略不计,复工后理论产能也已恢复,但伴随着原料缺货情况的持续,及交期的延长,仍然不能像以往一样正常经营。

上海仪玳所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上海仪玳所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

从供需角度来看,由于全球疫情持续时间长,化妆品原料聚集地疫情严重,货源调配低效等等问题,化妆品行业受到的自上而下的冲击并不容小觑,特别是在中国化妆品行业的技术实力仍有缺失的情况下,在核心技术上仍有不少差距(例如保质期较短的活性物成分,其专利多在欧洲),当存在技术壁垒的原料短缺时,许多国产品牌并没有太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以今年四月全球化工业龙头德国巴斯夫集团被爆员工确诊新冠事件为例,大规模的员工居家隔离对巴斯夫路德维希港工业园的产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导致中国多家知名化妆品企业产品供应在一段时间内较为紧张。

不得不说,虽然近年国妆增势迅猛,不少品类的技术实力也正已提升至国际标准(尤其是彩妆产品),但国内美妆行业的生产供应链路仍有所缺失,并不能支持生产许多受市场欢迎的原料,无法完全实现自给自足,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许轻品质重营销这一为人诟病的特点并非国妆品牌的刻意选择,而是主打品质的代价他们无法承担,想要突围,只能以奇致胜。

风控虽有方,“不上不下”最难熬

虽然原料短缺问题是疫情发生以来最困扰美妆行业上下游的问题之一,但也有品牌方向记者表示,由于风控得当,在疫情期间基本没有在原料方面出现短缺的问题。

“因为我们供应链本身也会做好原料库存供应,并且和我们原料大厂都是战略合作,会对供货的优先程度有一定的保证,基本不会遭受原料方面的影响。”专注有效成分的国产护肤品牌透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透真在原料上与多家国际知名原料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但并没有受到原料方面的影响,这一方面是由于透真与德之馨、帝斯曼等原料巨头有着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会在供货上进行倾斜,而另一方面得益于库存积累带来的风险抗性保障。

事实上,为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化妆品公司大都会储备三个月左右的成品、原料安全库存,足以支持很长一段时间的销售。

同时,包括精油、乙醇、油脂、表面活性剂、部分专用化学品等大宗商品原料,具有强同质性及可获得性,在国内市场有足够的替代选择空间,一定程度上也减轻的原料相关的影响。

自此来看,选择与原料大厂深度合作、储备原料库存、更多选用国内工厂供应商,能够有效抵挡原料供应上可能出现的问题。

但这样的解决方案,只适用于一些主打品质,且具有一定资本实力的企业,对于“不上不下”的品牌来说,当下确实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

一方面,原料大厂深度合作的形式有着较高的门槛,另一方面,市场上越来越快的新品迭代速度,也在倒逼着品牌及供应链不断研究开发新原料,以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这意味着只有可普遍应用的基本原料可以实现长时间储备,但使用方向单一的核心成分原料的大量储备不仅成本高昂,还很可能会导致后期积量过多,只能打折倾销,不利于品牌的长期发展,同时可普遍应用的基本原料本身就具有强可获得性,国内工厂产能已经能够满足所需,不需要在原有储备量级基础上再进行提高。

在此情况下,市场上新品推出的频率会相对减缓,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也会倒逼品牌提高产品客单价,在核心成分原料上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一线品牌及主打平价及营销、完全使用国产原料的新锐品牌将迎来一波利好。

原料商向下游,新创品牌何去何从

回顾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大多数品牌都是以营销起家,大打品牌力,塑造出品牌高度之后,再回过头来精研产品,夯实根基。

这一点无可厚非,美妆品牌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决于自身的产品力与品牌力,塑造产品力的门槛太高,从品牌影响上切入确实是更理智的做法,但放在今日可能并不会像过去那样简单。

在过去,供应链只需做好供应链,品牌只需做好品牌,井水不犯河水,互惠共存,但伴随着行业的变革,我们能够看到大品牌自建工厂,深入布局供应链,供应链也在加强obm服务,自建品牌入局市场,全链路的生产销售体系逐渐成为了行业趋势。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品牌运营管理公司已经能够完美承接品牌力塑造的任务,不少供应链企业及原料商也有资本自建团队运营品牌。

以生物科技公司华熙生物为例,得益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科技实力,华熙生物从功能性护肤品切入to C市场,推出的润百颜、肌活等自主美妆品牌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一致青睐。

用产品说话,以口碑裂变,是供应链品牌一致的打法,这种打法的成功性在薇诺娜、玉泽等功效性品牌的爆火上已经得到了证明,尤其在成分党日益兴起,产品成分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主要因素的大环境下,原料商在美妆行业的地位不断提高。

如此情况下,与原料商品牌相比,产品全靠代工厂的新创品牌的竞争力或将荡然无存,没有差异化的功效产品,也没有值得一说的品牌故事,如何突围是这些品牌应当考虑的问题,私以为,从产品门槛较低的彩妆切入,主打产品设计,以高颜值笼络消费者,再向护肤品类延伸或是这些品牌更好的突围办法。

后记:无论是原料供应上面临的问题,还是原料商入局一线市场带来的冲击,纵观疫情后行业的整体变化,写满了四个大字:“技术壁垒”,市场已经回归理性,技术实力、产品品质上的突围,将会是整个美妆生态链未来的突围方向,而原料商在其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