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铁二维码互通流量疫情之下逆势上升,出行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变革?

长三角地铁二维码互通流量疫情之下逆势上升,出行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变革?
2020年09月27日 15: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地铁二维码互通流量疫情之下逆势上升,出行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变革?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实习记者丨伍汝苗

“疫情出现以后,到现在为止,上海地铁客流恢复到九成,二三线城市大约是六成。”

9月26日,上海轨道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在外滩大会“朗新科技专场—多元场景赋能数字城市新生活”论坛上表示,在疫情总客流下降情况下,长三角地铁二维码互通流量是逆向上升的。

金涛表示,未来上海想把长三角团结好,做一个区块链联盟,把现在的二维码互联互通模式进行输出。目前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已经互通,接下来会发展到广州、深圳等华南区域。

据悉,长三角地区地铁互联互通前端是手机APP“Metro大都会”,后端是上海申通地铁与朗新科技共同建设及运营的技术支撑。

朗新科技为蚂蚁系公司,创始于1996年,主要提供电力能源核心业务系统服务、互联网公共缴费服务、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2014年,蚂蚁金服投资朗新科技并不断增持,目前持股比例达17.6%,是朗新科技的第二大股东;2017年8月,朗新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19年6月完成了对易视腾科技、邦道科技的并购重组;2020年2月更名为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朗新科技集团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朗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689.11万元,同比增长275%。

除了出行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公共事业缴费业务数字化转型也是论坛的热点话题。

邦道科技总裁徐剑锋分享了公共事业缴费业务数字化的三个阶段,最初是平台发展期,主要搭建互联网缴费平台,提供从缴费到代扣、出账提醒等功能全流程解决方案。数据显示,邦道科技当前已接入机构4600多家,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大城市,拓展用户3亿多,每月缴费金额125亿元左右。

第二阶段是生态融合期,接入更多生态内服务商,将缴费和运营等业务拓展到其他行业,包括新能源、交通等,并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

第三阶段则是行业赋能期,邦道科技借助蚂蚁人、货、场概念,把为用户提供的业务和服务当做场,消费者当成人,业务当成货。例如,以LBS的小区定位找到客户,再给与“货”业务服务,最后通过优化产品,再用“场”精准找到人。

就“场”的价值而言,“在生活缴费这一端,我们积累了3亿多用户,每天UB达到1200万以上,同时生活号入口,官方号包括出行和车生活等积累了数亿用户,包括了生活缴费官方号就有1.8亿用户粉丝。”徐剑锋介绍道。

未来,朗新将重点在聚合充电、社区、交通、停车、能源、农业等各个领域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城市是未来整个新世界的总入口。”朗新科技集团董事长徐长军预测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