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肠道在“作梗”!脑成像研究:帕金森其实是“2in1”疾病

又是肠道在“作梗”!脑成像研究:帕金森其实是“2in1”疾病
2020年09月27日 09:5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传统观点认为,帕金森症是一种始于大脑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尽管这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正确的,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疾病实际上存在两种亚型,其中一种始于肠道。

  近日,发表在《Brain》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在一些帕金森症患者中,神经系统的损伤始于肠神经系统,然后向大脑扩散(身体优先型,自下而上);在另一些患者中,这种疾病首先出现在大脑中(脑优先型,自上而下)。

  帕金森症的特征是存在异常的神经内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它可能以一种类似朊病毒的方式在细胞间传播。然而至今,研究人员仍不确定初始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起源于何处。

  研究通讯作者、奥尔胡斯大学核医学与PET系的神经科学家Per Borghammer说:“到目前为止,许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相对同质的,并根据经典的运动障碍来定义它。但同时,我们也很困惑为什么患者的症状之间存在如此大的差异。有了这些新知识,不同的症状就更有意义了,这也是将来研究的方向。”

  虽然这项研究的规模较小,仅包括37名年龄在50至85岁之间患有帕金森症或被认为有风险的人,但研究人员表示,利用先进的PET和MRI成像技术,研究对象足以展示这些显著的差异。

  在这项研究中,有相当多的参与者还患有与帕金森症密切相关的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障碍。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特殊的症状通常意味着“身体优先型”帕金森症的发展。

  他们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这种疾病的病理学首先从肠道传播到与REM密切相关的大脑区域,然后发展到黑质,“脑优先型”帕金森症通常源于黑质。

  这项研究使用REM睡眠障碍作为一种方法来确定哪些研究对象未来存在患帕金森症的风险,并假设REM睡眠障碍可能是神经退行性病变的一个征兆。

  脑部扫描以及对身体健康和神经功能的其他评估都清晰地描述出两种不同的生物信号。

平面XY图平面XY图
3D图3D图

  这意味着实际上帕金森症具有两种亚型,每一种始于不同的身体部位,然后以略有不同的方式发展。

  研究人员将这两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分别称为身体优先型和脑优先型帕金森症。

  Borghammer说:“过去的研究表明,帕金森症可能不止一种类型,但直到我们这项旨在澄清这一问题的研究才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现在掌握的知识为将来更好且更有针对性地治疗帕金森症提供了希望。”

  大约两个世纪前,研究人员首次将肠道与帕金森症关联起来。帕金森症患者通常在疾病出现之前很久就出现消化系统问题,例如便秘。但直到2003年,神经解剖学家Heiko Braak在对尸体进行仔细研究后才提出帕金森症患者大脑中的畸形蛋白实际上可能首先出现在肠道中。

  从那以后,进一步的研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尽管一些动物研究表明,帕金森症的生物标志物可以通过“肠-脑”途径传播,但人体尸检研究表明,这种情况仅存在于少数病例中。

  在一项对600多具尸体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没有发现一例“身体优先型(始于肠道)”帕金森症,所有病例都是起源于大脑。

  但这并不意味着肠神经系统与帕金森症无关。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因为胃肠道很大,所以需要成百上千张的显微切片才能“无死角”地找出局部肠道病变。

  找到“身体优先型”帕金森症病例的证据是非常困难的,但这项新研究表明,这些不同的结果中可能存在一个中间地带。

  研究人员从目前的轨迹预测,所有患者(身体优先型+脑优先型)的交感神经系统最终都将受到严重损伤。这意味着帕金森症的两种亚型最终会看上去非常相似,无论是大脑中首先开始退化的多巴胺系统,还是他们的外周神经系统。

  因此,了解这两种亚型有助于我们更早地确定帕金森症的初始阶段。

  Borghammer说:“接下来的工作是确定‘身体优先型’帕金森症是否可以通过粪便移植或其他影响微生物组的方法来治疗肠道。”

  如果“身体优先型”帕金森症确实存在,那么我们或许能在这种疾病发展到大脑之前阻止它。一旦疾病到进入到大脑,再控制它就困难了,而当大脑的症状开始显现时,认知退化就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

  Borghammer说:“到那时,患者已经损失了超过一半的多巴胺系统,这意味着延缓疾病进程变得更加困难。”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93/brain/awaa238

肠道帕金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