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或首次找到银河系外行星

人类或首次找到银河系外行星
2020年09月27日 09:24 环球科学
此次发现的行星候选者,正是位于涡状星系中。(图片来源:ASA, ESA, S. Beckwith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此次发现的行星候选者,正是位于涡状星系中。(图片来源:ASA, ESA, S. Beckwith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撰文 | 吴非

1846年,法国天文学家奥本·勒维耶(Urbain Le Verrier)通过数学计算确定了一颗行星的准确位置。很快,海王星——已知的最后一颗太阳系内行星——在勒维耶的指导下被观测到了。

而人类再次找到一颗新行星,则要等到1992年。这一次,人类的视野冲出了太阳系。在2800光年外的处女座中,射电天文学家亚历山大·沃尔兹森(Aleksander Wolszczan)和戴尔·弗莱尔(Dale Frail)发现脉冲星PSR 1257+12周围有两颗行星在绕行,这也是第一次在太阳系之外找到行星。

从海王星到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简称系外行星),人们苦苦追寻了近一个半世纪;而从后者到找到第一颗银河系外行星,我们可能只用了不到30年。近日公开于预印本平台arXiv的一篇论文宣布: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的数据,研究人员在2800万光年外的涡状星系,发现了一颗略小于土星的行星。

银河系内的搜寻

在1992年首次确认系外行星的存在之后,天文学家搜索系外行星的步伐从未放缓。截至目前,在3213个恒星系统中,人们已经确认发现了4348颗系外行星,此外还有超过5000颗待确认。这其中,凌星法和径向速度法是搜索系外行星的主要手段。

凌星法是基于这样的情景:当一颗行星掠过恒星表面,由于行星遮挡住恒星发出的一部分光线,这时地球观测者眼中的恒星自然会变得黯淡了。当然,原理看似简单,但实际观测并不容易。由于恒星的体积往往远远超过了其行星,因此恒星亮度的下降微乎其微。例如,当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经过类太阳恒星时,恒星的亮度只会下降约万分之一。因此,只有足够精密的探测器,才能捕捉到这样微弱的变化。

能够实现这类观测的,正是2009年发射升空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近10年的观测寿命中,开普勒望远镜发现了2662颗系外行星。而在其退役之后,凌星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成为继承者,在更广阔的视野、更遥远的距离继续寻找系外行星。

另一种重要的观测手段是径向速度法。如果一颗恒星周围有行星运行,行星的引力会引起恒星远离或靠近我们的速度发生变化。根据多普勒效应,我们可以在恒星光谱上发现这样的变化。尽管信号同样微弱,但天文学家早已通过该手段有所收获。1995 年,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就利用这一策略探测到了第一颗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二人也因此获得去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不过,目前找到的这近万颗行星(及候选天体)无一例外,都位于银河系中。当这些在银河系中为我们取得丰硕成果的手段应用于银河系外时,却都变得无能为力。这一困境不难理解:无论是凌星法,还是径向速度法,这些变化的幅度本就微弱,放在更遥远的其他星系中,就更加难以观测。

X射线凌星法

在这项由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R·迪斯蒂法诺(R. Di Stefano)领导的研究中,他们考虑的是另一类信号。

这项观测的原理其实与开普勒望远镜相似,都是凌星法——不过,信号源从可见光换成了明亮的X射线源。在银河系之外,明亮的X射线源主要源自X射线双星系统。这类系统由一颗普通恒星和一个大质量恒星的遗骸(例如黑洞或中子星)构成。后者巨大的引力能够吸积伴星的物质,在这个过程中,吸积盘将释放X射线。

这类X射线信号之所以能够用于寻找银河系外行星,一个原因在于,它们蕴涵的能量巨大(例如此次信号的亮度就是太阳各波段总和的约100万倍);更重要的是,在X射线凌星现象中,恒星亮度变化十分明显。在正常的凌星现象中,由于整个恒星都在释放辐射,因此途经的行星只能遮挡住一小部分光线。相比之下,X射线的发射区域集中在狭小的吸积盘,当行星经过时,甚至可以将X射线完全遮住,这时X射线源如同经历了一次“日全食”。

借助这一策略,研究团队使用当代最先进的X射线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的数据,在距离我们超过2800万光年的涡状星系(Whirlpool Galaxy)中,找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信号。这组信号属于名为一个M51-ULS-1的双星系统:在持续3个小时的时间内,X射线的亮度如下图所示,呈现出U型曲线,这正是凌星现象的特征。此外,在中间的20~30分钟内,X射线信号完全消失了。

 X射线亮度的U型曲线(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X射线亮度的U型曲线(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当然研究人员也意识到,除了途经的行星,还有其他因素也可能造成类似的亮度变化。例如,吸积过程自身受到扰动,从而出现亮度变化;X射线双星自身性质的变化,使得X射线源在一段时间内被关闭;或者,经过X射线源的不是行星,而是一颗体型较小的恒星(例如白矮星)。

正常情况及被遮挡时的X射线源(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正常情况及被遮挡时的X射线源(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不过,根据亮度曲线的变化特征以及其他天文学限制,这些选项被研究者逐一排除。因此,最大的可能性浮出水面:有一颗行星(命名为M51-ULS-1b)正在半径数十亿千米的轨道上,围绕这个双星系统运行。根据计算,M51-ULS-1b的体积略小于土星。

值得一提的是,这可以说是一项迟到了近8年的发现。这个信号早在2012年就被钱德拉望远镜捕捉到,但一度被埋藏在大量数据中,并没有受到格外的关注。直到迪斯蒂法诺等人开始关于银河系外行星的研究,其意义才凸显出来。

不过,现在要说确定发现了银河系外行星还为时尚早。目前这篇论文刚刚被上传至预印本网站,尚未通过同行评议从而正式发表。如果最终得到证实,这将是我们认识宇宙的重要进展,我们寻找行星的范围也将被大幅拓宽。同时,这也为寻找银河系内的类地行星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始论文:

M51-ULS-1b: The First Candidate for a Planet in an External Galaxy

地球恒星行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