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带设置要科学规范

减速带设置要科学规范
2020年09月27日 06: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减速带设置要科学规范

据报道,陕西咸阳市民张先生近日骑电动车沿非机动车道回家,行至某学校门前时,被延伸到非机动车道却又无任何警示标识的减速带绊倒,造成身体多处受伤。据了解,近年来因设置减速带不规范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减速带也叫减速垄,是设置在公路上使过往车辆减速的交通设施。为了引起人们注意,其颜色多为黄黑相间,使路面稍微拱起以达到车辆减速的目的。减速带一般设置在公路道口、工矿企业、中小学校、住宅小区出入口等路段,是一种降低机动车行驶速度的专用交通安全设施。

在中小学校等门前设置减速带,让过往机动车减速慢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行是必要的,但要做到规范合理。怎样才算规范合理?今年2月份,在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的一份名为《橡胶减速丘》的行业标准中,明确规定橡胶减速丘设置在道路和相关场所出入口,起减缓车速的作用。该行业标准提出的几种不宜设置减速丘的情形中,明确提出非机动车道不宜设置减速丘。上述事例中咸阳市某学校门前的减速带延伸到了非机动车道,且无任何警示标识,其设置明显不规范。

因此,各地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规定,对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减速带统筹规划,规范设置。另一方面,设置减速带要听取群众意见,做到宜设则设,宜免则免,疏密适度,规范合理。科学规范设置减速带,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进而塑造城市良好形象。

(作者地址:陕西省咸阳市世纪大道)

咸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