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国际聋人日“女无声骑士”的送餐“奇遇”3周前加入,送餐路上获上海阿姨热心指路

献给国际聋人日“女无声骑士”的送餐“奇遇”3周前加入,送餐路上获上海阿姨热心指路
2020年09月27日 02:16 新闻晨报

原标题:献给国际聋人日“女无声骑士”的送餐“奇遇”3周前加入,送餐路上获上海阿姨热心指路

晨报记者  杨  眉  摄影报道

饿了么兴业站的站点有四位聋哑人外卖员:龚剑华、陆明、丁宗坤和曾莹。22岁的曾莹是这群“无声骑士”里最年轻的一个,也是唯一的女性。三个星期前,她刚加入外卖送餐的队伍。

即便是和聋哑人同事在一起的时候,曾莹也是最沉默的那一个。9月26日,国际聋人日前一天,兴业站的站长通知“无声骑士”们,第二天中午可以“休假”一小时聚餐庆祝自己的节日,相比另三位的欢呼雀跃,曾莹脸上只是挂着淡淡的笑意,透着一股子酷劲儿。

工作的时候,她也是这样。相比其他外卖骑手风风火火、着急焦虑的状态,曾莹所有的情绪都仅限于口罩与头盔的缝隙中眼眉的细微动作:轻轻地皱一下眉头,或惊讶地睁大眼睛。

上午10点30分,外卖平台进入送餐高峰时段,曾莹在茂名路一家快餐店接到一个订单。订单送往几百米外的一处老式里弄。餐厅里,其他外卖小哥催单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曾莹只是安静地倚在柜台上,留意着每一个打包盒,打开App反复确认收货地址,熟悉骑行路线。取到外卖后,曾莹快步离开。前两天,曾莹摔坏了腿,之后她骑车更小心了。没办法听到身后的路况,她就把车停下来,直到确认完全没有危险再拐弯。通行的线路被阻挡,她也停下车,没办法开口催促,就默默地等着。

电动车进了一条弄堂,正好碰上两辆车在走“华容道”。站在远处的保安师傅大声叫她往后退。见曾莹没有反应,保安挥起手加大嗓门:“叫侬退侬听到伐?哪能没反应的?”看懂了肢体语言,曾莹赶紧倒车,靠在路边等待通行。

老式里弄的门牌号最不好找。曾莹跟着导航来到一个门洞。收货地址是2楼,1楼木门上着锁。她只能敲门,却没人应答。一旁晒太阳的阿姨看不下去了,跑过来说:“你送哪里啊?2楼啊?你喊他呀,家里有人的。”曾莹抬头看了看楼上,继续敲那扇木门。

“算了算了,我帮你开门,是两楼哦?没送错吧?”

记者赶紧给阿姨解释,这是一位聋人外卖员,她听不见,也没法“喊”。

“啊呀,小姑娘不容易的啊!你上去敲门,要是敲不开我帮你喊!”

说话间曾莹已经从二楼下来了,手里仍然提着那份外卖,眉头紧锁,研究着手机。热心的阿姨凑上前来,不由分说拿过手机比划起来:“我们这种老房子是这样的,一个门牌楼上楼下十几户人家,还分前后门,我来帮你看看。”

阿姨对着地址研究了好久,突然恍然大悟:“这个地址是前门的理发店!前门,绕一圈到外面,你听懂了伐?”曾莹明白了,一边鞠躬一边倒退着小跑起来。身后,热心阿姨叮咛:“小姑娘慢点,不要着急,注意安全啊!”曾莹听不到这些话,但阿姨的关心,她一定感觉到了。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