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王者风范 全新三星980 PRO旗舰级PCIe 4.0 SSD评测

存储王者风范 全新三星980 PRO旗舰级PCIe 4.0 SSD评测
2020年09月26日 23:57 cnBeta

原标题:存储王者风范 全新三星980 PRO旗舰级PCIe 4.0 SSD评测 来源:IT168

三星半导体自1994年推出它的第一个NAND Flash器件开始,到2002年,三星NAND Flash市场份额就已经达到了54%,三星也毫无疑问的成为全球存储品牌的领先者。目前三星存储产品全面覆盖固态硬盘SSD、移动固态硬盘、存储卡、USB闪存盘各个品类。

伴随着消费级SSD在PC中的全面普及,M.2 NVMe协议的固态硬盘开始全面的取代SATA3接口的固态硬盘,但是伴随着PCIe 4.0技术的发布和应用,从前的PCIe 3.0*4 4000MB的带宽已经完全满足不了高端发烧友的需求。早在今年初的CES上,三星就对外公布了全新的三星980 PRO M.2 PCIe4.0固态硬盘,而9月22日这款固态硬盘终于要和消费者见面了。

三星980 PRO采用了领先技术的3bit MLC V-NAND颗粒,并且搭载全新设计的ELPIS控制器,性能相对于上代970 PRO有翻倍的提升,与此同时980 PRO的寿命达到令人恐怖的1200TBW,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全新的三星980 PRO PCIe 4.0固态硬盘究竟如何吧。

包装:全新升级外包装,未来科技感加强

包装方面,三星980 PRO采用了黑灰的分层设计,其中正面是产品的渲染图片,印刷质感非常出色,同时还有品牌、容量、速度等重要参数的标识。

三星980 PRO相对于上代970 PRO采用了竖版的设计,并且采用上下图案分层,让整个包装的科技感更加突出。

包装上还有速度标识,相对于之前的产品,这也是三星首次将速度信息印在了包装上面,由于采用了全新的PCIe 4.0技术,在性能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款SSD的官方速度达到令人赞叹的7000MB/S。

容量方面,三星980 PRO从250GB起步,分别有500GB、1TB容量,后续还将推出2TB容量的版本,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推荐使用500GB容量的,因为现在电脑游戏的体积越来越大,250GB容量除却系统占用之后,也存不了几款游戏,而如果加装机械硬盘的话,那么游戏载入速度将会相差数倍,综合来看,500GB的容量用作日常使用再合适不过了。

标准M.2接口,向下兼容PCIe 3.0 兼容性表现出色

本次我们评测的三星980 PRO固态硬盘容量为500GB,硬盘采用了标准的2280规格,并且接口为M.2接口,体积小巧,兼容目前大部分的主板,但是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充分发挥PCIe 4.0全部带宽性能的话,目前来看的话需要搭配AMD X570或者B550主板使用。当然,这款硬盘采用了NVMe协议,向下兼容PCIe 3.0的主板,这样对于大部分的用户来讲,非常的友好,兼容性表现出色。

三星980 PRO固态硬盘定位旗舰级高性能PC固态硬盘,在性能方面同样是绝对的王者,官方宣称,1TB容量以上版本的顺序读写成绩分别为7000/5000MB/S,500GB容量版本的顺序读写成绩为6900/5000MB/S,性能表现可傲视整个SSD市场,堪称目前的SSD性能标杆。

全新升级ELPIS主控和3bit MLC V-NAND颗粒

主控方面,由于升级了全新的PCIe 4.0,所以三星980 PRO主控相对于上代产品做了全新升级,由PHONENIX升级为全新设计的ELPIS主控。ELPIS主控可以充分激发PCIe 4.0 NVMe接口的全部潜力,让980 PRO的性能表现高达7000MB/S,是上代旗舰970 PRO的2倍表现。

另外在主控上面,三星采用了最新的铜箔标签散热,通过镍图层、散热铜箔、温控固件组成,充分保障了主控的散热,这样的散热效率远超一般的马甲盘,让主控永远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温度中稳定运行,技术表现非常出色。

颗粒方面,全新的980 PRO采用了三星最新的3-bit MLC V-NAND颗粒,在现在TLC和QLC盛行的时代,三星 3-bit MLC V-NAND颗粒带来极为强悍的使用寿命,500GB容量的980 PRO,寿命高达300TBW,而2TB容量的980 PRO寿命更是达到了恐怖的1200TBW,是目前市面上消费级SSD寿命最高的产品,没有之一。

性能测试:顺序读写高达6944.7MB/S 性能表现堪称王者

CrystalDiskMark是较为常见的一款检测硬盘性能的软件,它能够检测硬盘的随机读取/写入速度,连续读取/写入速度;测试随机512KB,2KB,4KB读取/写入速度(队列深度= 32)等,以此来辨别磁盘的性能及质量的优劣程度。

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可以看到三星980 PRO固态硬盘的顺序读写成绩分别为6944.7MB/S和5054MB/S,超过官方宣称的6900/5000MB/S,性能相对于上代的970 PRO有了翻倍的提升,性能表现异常出色。

ATTO Disk Benchmark是一款常用的测试软件,该软件使用了不同大小的数据测试包,数据包按0.5K, 1.0K, 2.0K直到8192.0KB进行分别读写测试,测试完成后数据用柱状图的形式表达出来,能够很好的说明文件大小比例不同对磁盘速度的影响。

最终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固态硬盘的顺序写入读取速度达到6660MB/S,顺序写入成绩达到4440MB/S,绝对领先目前市面上所有的PCIe 3.0*4接口的固态硬盘,性能表现非常出色。

AS SSD Benchmark是一款由德国公司开发的检测固态硬盘性能的工具。该工具可被适用于Windows的 AS SSD基准测试,我们通常使用这个工具测试固态硬盘的4K随机读写性能。 4K随机读取性能高低对于我们日常使用体验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存取一些碎文件的时候。

经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固态硬盘的4K随机写入成绩为634235 iops,随机读取成绩为546349iops,这样的表现意味着在读写一些碎文件的时候,能够带来更快的读写速度,大大提升了我们日常使用效率。

写在最后:三星980 PRO作为全新一代的三星旗舰级固态硬盘,不论是基础读写性能、基准性能还是综合表现,相对于上代旗舰970 PRO性能几乎是翻倍的提升,同时三星980 PRO 1TB超过7000MB/S的顺序读取性能让三星980 PRO毫无疑问的成为目前市面上性能最为顶级的固态硬盘。

全新升级的ELPIS主控芯片经过重新设计,能够在工作的时候提供稳定持久的性能支持,并且在寿命方面,高达1200TBW的设计,让三星980 PRO绝对领先市面上所有的消费级SSD,不光如此三星980 PRO最高提供高达2GB LPDDR4的DRAM缓存,让你的固态硬盘永远保持在满速的状态,完全不必担心掉速的情况发生。

作为整个存储行业的巨无霸,三星不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力,均站在了整个存储行业的顶端,这次的三星980 PRO近乎翻倍的性能提升更是充分展现了三星强大的技术实力,对于追求极致性能的游戏发烧友、内容创作者来讲,三星980 PRO绝对是你装机、升级的不二之选!

上市消息:

全新的三星 980 PRO PCIe 4.0 SSD将在北京时间9月22日晚10点开始售卖,250GB、500GB、1TB容量的价格分别为599元、999元、1899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