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站发生猝死事件!如何抓住“黄金4分钟”挽救生命?

北京地铁站发生猝死事件!如何抓住“黄金4分钟”挽救生命?
2020年09月26日 22:45 央视财经

9月25日上午,在北京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名男子突然晕倒,现场乘客将其抬上站台,而后有两名热心群众先后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约半个小时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该男子被送医之后,仍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这样猝死的案例在新闻报道中并不少见。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

资料显示,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因此,心源性猝死救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

事发后,有网友呼吁:公共场所应普及用于抢救心脏骤停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被称为“急救神器”,非专业人员按照指示也能使用。今天,一组图教你正确进行CPR(心肺复苏)和使用AED,重启生命的方法,每个人都应该学学↓↓↓

目前,AED的普及和推广还面临诸多问题:大部分人对AED并不了解,地铁站、汽车站等场所仍难寻设备,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缺乏培训,难以在险情发生时及时应对。

作为“急救神器”,AED理应成为一种为人熟知的公共基础设施,未来仍需大力推广,以避免类似悲剧再发生。

北京急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