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去世引发热议,为何大法官对美国如此重要

金斯伯格去世引发热议,为何大法官对美国如此重要
2020年09月26日 1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金斯伯格去世引发热议,为何大法官对美国如此重要

原创 译言赞赏 译言

美国前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于9月18日因胰腺癌并发症去世,享年87岁。而美国最高法院目前的格局是5名保守派,4名自由派,她的去世使最高法院的空缺成为总统竞选活动的焦点,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这也意味着特朗普可能会在任内第三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这对美国司法制度和未来几十年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因为大法官是终身制。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说,“我们在最高法院失去了一位珍爱的同事。今天我们哀悼,但充满信心地相信,子孙后代会记住我们所认识的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她是一位坚定而坚定的正义捍卫者。”

露丝·巴德·金斯伯格以过去25年担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而闻名。但最高法院的工作履历只是金斯伯格人生经历的冰山一角。许多人不知道她学过瑞典语,还与他人合著了一本有关瑞典法律程序的书籍。她是哥伦比亚法学院第一任终身法律教授,曾在美国最高法院就性别平等问题辩护并胜诉。

我的家人对我上法学院深感怀疑,因为当时不欢迎女律师。

——露丝·巴德·金斯伯格

布鲁克林的女孩

金斯伯格于1933年3月15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出生,大学就读于康奈尔大学,主修政治学,并于1954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不久,她与丈夫马丁·金斯伯格结婚,并搬到了俄克拉荷马州的西尔伯格。她在社会保障局上班时,因怀孕被降职,这次经历激发了金斯伯格对性别平等的关注。

上法学院

1956年,金斯伯格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是学院500名学生中仅有的9位女性之一。一位法律教授甚至问道:“你为什么在这里代替一个男人?”

在哈佛的第一年,她的丈夫被诊断出患有睾丸癌,金斯伯格不得不同时担起家的责任和法律专业学生的任务。后来她转到哥伦比亚法律系,于1959年获得法律学位,并取得了全班最高的成绩。

促进性别平等

在从事法律职业的初期,金斯伯格因性别而遇到了就业困难,这个时候哥伦比亚大学格里·冈瑟教授给了她莫大的帮助,在推荐金斯伯格担任书记工作时,他甚至跟对方说:“如果您不给她机会,我将永远不会再推荐我的学生来这里工作。”

最后金斯伯格成功得到了这份工作。

美国最高法院

工作期间,金斯伯格加入了哥伦比亚法学院国际程序项目。在那工作时,金斯伯格学习了瑞典语,并著了有关瑞典法律程序的书。

后来她加入了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那里她协助处理性别歧视案件。金斯伯格在最高法院参与了6起性别歧视案件的辩论,其中5次胜诉。最著名的案件可以说是维森菲尔德的案件:

案情:斯蒂芬·维森菲尔德的妻子宝拉·维森菲尔德曾经是他们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她生下儿子后因羊水栓塞不幸去世后,斯蒂芬作为低收入的单亲爸爸,在妻子去世后为自己和儿子申请了社会保障福利,但被告知儿子可以领取,但他不能领取。根据当时的法律,已故妻子和母亲的福利仅适用于孩子。维森菲尔德起诉要求赔偿利益,认为这是一种性别歧视。

结果:获胜。最高法院认为,为尚存的配偶和子女提供社会保障福利的目的是使尚在世的配偶能够适当照顾子女,而不论父母的性别如何。

当上大法官

1980年,卡特总统提名金斯伯格为美国上诉法院法官。她在法院工作了13年,直到1993年克林顿总统提名她担任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金斯伯格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位被美国最高法院承认的女性,也是第一位犹太女性。

自加入美国最高法院以来,她就一些重要案件发表了书面意见。这些包括:

美国诉弗吉尼亚州案

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的一项招生政策只针对男性,他们认为女性不适合大学的培训计划。美国最高法院否决了这项政策,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写下的意见说道:“关于女性的那些概括可能对大多数女性适用,但一定不适合那些有才干和能力超出平均水平的女性。”

布什诉戈尔案

在2000年的选举中,佛罗里达州下令对迈阿密-戴特县的选票进行手动复算,还命令佛罗里达州的每个县立即开始手动重新计算所有“欠票”(未表明对总统投票的选票),但实际上,重新计票可能性导致“欺诈”。

当时的共和党人乔治·W·布什向美国最高法院申请紧急延期。美国最高法院准予中止,并最终裁定佛罗里达州的计票计划违宪。这项裁决有效地帮助共和党人乔治·W·布什赢得该地区的胜利。

二十多年来,金斯伯格大法官用她的少数方意见,也改变了美国的法律,推动了历史的前进。当她不同意现行法律和案件判决结果时,她使用“我不同意”(I dissent)来表达,而不是大多数人采用的“我尊重异议”这样的历史规范。

在著名的Obergefell诉Hodges案件中,案件的原告都是同性恋恋人,他们控告的对象都是所在的州的相关人员,原因是这些州的法律禁止他们与自己的同性伴侣结婚,或者不承认他们在其它允许同性恋结婚的州里已经取得了的合法婚姻关系。

此前在类似的案件中,美国上诉法院裁定禁止婚姻并未侵犯公民权利。但最终。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所有禁止同性婚姻的州法律。

金斯伯格在这个案件中投了支持票,她说:“在过去的日子里,婚姻是一个强势的男性与一个处于从属地位的女性之间的关系……而现在,我们还允许各个州继续做出这样的选择吗?继续坚持婚姻曾经的样子?”

“任何人都不可能一次拥有全部。而在我的一生中,我想我已经拥有了一切。虽然在不同的时期,事情都很艰难。”

原文标题:The Life of Ruth Bader Ginsburg: Iconic Supreme Court Justice

原文地址:https://soapboxie.com/government/The-Life-of-Ruth-Bader-Ginsburg-Iconic-Supreme-Court-Justice

原文作者:George Johnson

译者:繁星

来源:译言网(yeeyan.or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