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新区设立五年GDP实现翻番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支点

云南滇中新区设立五年GDP实现翻番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支点
2020年09月26日 16: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滇中新区设立五年GDP实现翻番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支点

    图为滇中新区内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 缪超 摄    图为滇中新区内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 缪超 摄

中新网昆明9月26日电 (缪超)“从460.68亿元增长到882.43亿元”,设立五年的云南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翻番。记者近日走访滇中新区,新区正欲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的批复》,滇中新区正式成为中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新区规划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生安介绍,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初期规划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官渡区部分区域,面积约4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0万人,是云南省发展条件最优、经济基础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

  记者走进滇中新区发现,新区紧邻昆明中心城区,交通运输网络完备,沪昆、成昆铁路以及京昆、沪昆、渝昆、杭瑞等国家高速公路和多条国道贯穿其中,拥有国家门户枢纽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人员货物往来便利。

图为滇中新区内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工厂。 缪超 摄图为滇中新区内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工厂。 缪超 摄

  此外,新区内还拥有19所高等院校,周边昆明地区拥有24所高等院校、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具备较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区域创新体系。

  夏生安说,滇中新区2016年启动了30个重大基础设施、20个重点产业、10个片区土地收储和综合开发项目,2017年又增加了20个重大基础设施、20个重点产业项目、10个片区的开发,“到2018年,新区开始做大做强汽车及高端装备、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商贸及现代物流、旅游和健康服务3大现代服务业集群。”

  据了解,2015年至2019年,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460.68亿元增长到882.43亿元,增长91.5%。全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3.3亿元增长到87.85亿元,增长103%。税收总额由49.7亿元增加到264.5亿元,增长432%。从国家级新区排名看,2016年至2019年,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从第15位跃升至第12位。

  夏生安称,滇中新区将全力配合推进长水机场改扩建、长水综合交通枢纽、渝昆高铁等重大对内对外开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加快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努力在我国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新区作为。”(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