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50亿资金离场,聪明钱提前过节?这些股却被逆势买入

近250亿资金离场,聪明钱提前过节?这些股却被逆势买入
2020年09月26日 11: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近250亿资金离场,聪明钱提前过节?这些股却被逆势买入 来源:财联社

本周三大股指整体处于调整状态,市场热点匮乏,且频现情绪冰点。指数表现羸弱之际,北向资金态度也转为谨慎,据统计,本周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达到247.1亿元,为历史第6大单周净卖出。9月以来合计净卖出286.96亿元,为历史第4大单月净卖出。

北向资金节前态度偏谨慎显示出规避长假期间市场不确定性的诉求。结合历史表现,这并非今年特有。2015年以来,随着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规模越来越大,节前减仓避险和节后加仓的特征更加明显。

具体到个股上,北向资金本周对白酒及医药等多个知名消费白马股进行了减仓操作,其中贵州茅台被大幅净卖出34.3亿元,近一个月来,贵州茅台被净卖出金额达到67.47亿元,此外,另一只白酒龙头五粮液同样被北向资金大举抛售,本周净卖出金额达到17.7亿元,近一个月来,被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到47.93亿元。

白酒股承压或与中纪委发文点名茅台、五粮液节前涨价有关。本周,中纪委网站在显要位置发布一篇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的文章称,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表现相对较好的疫苗股也遭到北向资金不同程度的抛售,具体来看,沃森生物被大举净卖出近18亿元,此外,长春高新、复星医药的净卖出金额也相对较大。

北向资金本周净卖出居前个股

虽然北向资金本周对部分消费股进行了择机兑现,但却对紫金矿业表现出了明显的偏爱。紫金矿业本周大跌11.81%,但北向资金是越跌越买,并且买入量还不断增加,周二增持1636万股,周三增持4082万股,周四增持4652万股,周三、周四的增持量均远远超过当天总成交额的10%以上,全周合计增持1.08亿股。

紫金矿业被大幅增持背后的逻辑或在于,因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及美国大选临近,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避险需求激增,导致北向资金逆市抄底买入黄金股。

此外,本周部分消费电子股也明显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立讯精密、亿纬锂能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加仓。万和证券分析师沈彦东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短期疫情冲击不改行业长期景气逻辑,展望四季度,苹果即将发布新机,有望激发5G换机需求,电子行业有望延续上涨态势。

北向资金本周净买入居前个股

五粮液北向资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