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Model Y对标、美国27万元起售 大众 ID 4抢 CR-V 市场才是主要目标?

不与Model Y对标、美国27万元起售 大众 ID 4抢 CR-V 市场才是主要目标?
2020年09月26日 19:48 cnBeta

原标题:不与Model Y对标、美国27万元起售 大众 ID 4抢 CR-V 市场才是主要目标? 来源:雷锋网

9月23日晚,大众正式发布旗下新款纯电车型 ID 4,在美国市场定价不到 4 万美元,还附送三年的免费充电。五年前,大众曝出排放门,在美国交了 350 亿美元的和解费与罚款后,大众急需用电动车产品线来挽回自己的品牌形象。

对于美国新能源市场,大众也信心满满,它们计划在今年卖出 15 万台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到 2025 年纯电车型销量将突破 100 万台。

27万元起售,无意对标Model Y 

ID 4 的前身是大众的 ID Crozz 概念车,同时也是大众纯电产品线的第二个型号,未来将面向中美欧三大市场销售。至于首款采用 MEB 平台的 ID 3,则只在欧洲市场售卖。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显然 ID 4 也是近些年来大众最重磅的车型。

大众北美分部 CEO Scott Keogh 也表示:“如果没有排放门,恐怕 ID 4 也不会这么快落地。”

从定价来看,ID 4 是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车型。虽然 4 万美元的价码高于美国新车平均售价的 3.6 万美元,但如果用上联邦政府的 7500 美元补贴,售价马上就下来了。

2022 年在田纳西工厂量产后,其在美国的售价将进一步降至 3.5 万美元(补贴后 2.75 万美元)。

借助 ID 4,大众能直接与特斯拉竞争,后者的同类产品 Model Y 售价可是超过 5.2 万美元。

不过,大众无意与 Model Y 厮杀,它们的主要目标是抢夺 CR-V、RAV4 等热卖燃油产品的市场份额。

眼下,市场上有不少电动产品,Model 3、日产聆风、雪佛兰 Bolt 以及大众的 e-Golf 售价都不高,但它们都不是 SUV,而这才是用户最需要的产品。

大众认为,ID 4 有机会成为加速美国电动车的普及最重要车型。如今,电动车在美国只占到整体销量的 3%。

当然,大众可不是唯一一个瞄准平价电动 SUV 市场的厂商,福特、通用、日产等厂商未来几年都有计划推出小型纯电 SUV。

不过,大众认为自己是行动最快的,ID 4 的线上预约今天已经正式开启,美国市场首批交车则定在明年第一季度。

L2级自动驾驶,与特斯拉电动化正刚

美国市场销售的 ID 4 将搭载 82 kWh 电池组,车辆采用单电机后驱模式。据悉,起初登陆美国市场的 ID 4 将采用 LG 化学的电池组。不过,转入田纳西工厂量产后,则会换用 SK Innovation 的电池(最近在大众田纳西工厂附近开了个造价 20 亿美元的电池厂)。

性能方面,ID 4 较为温和,其电机最大可输出 201 马力,进口版的续航则为 250 英里(EPA 标准)。至于 302 马力的四驱版本,则会在 2021 年晚些时候开卖。

除了诱人的价格,ID 4 还送三年时间的免费充电(在旗下的 Electrify America 充电站)。

ID 4 支持直流和交流两种快充方式,其随车的 11kw 充电器每小时能补能 33 英里,直流快充站的 125kW 充电桩则能在 38 分钟时间里从 5% 充到 80%。

车辆外形方面,ID 4 并不出挑,但绝对够酷,这也符合其平价车型的定位。

ID 4 前脸看起来更像个笑脸,而不是当下大多数车型那种凶神恶煞的感觉。“现在的流行趋势是把车弄得像愤怒的小鸟,打我们更想回到甲壳虫那个时代,给用户一个漂漂亮亮的笑脸。大众想为用户带来愉悦,而不是愤怒。”Keogh 说道。

回归甲壳虫时代事实上也是大众的市场战略,大众想用这种外形讨好两个消费者群体:一是那些大众 T 型车陪伴长大的婴儿潮一代,而是喜欢复古风的千禧一代。

由于取消了传统燃油机,ID 4 在车身尺寸缩小的情况下获得了与大众途观同等的空间。

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 ID 4 的内饰氛围灯。除了用灯光给人以豪华和仪式感,大众这套 ID Light 还能用不同的颜色与声音向驾驶员发信号。

既然是电动车,中控大屏总不能少吧?

当然,不过跟特斯拉一块巨屏相比,ID 4 采用了双屏设计,方向盘前那块 5.3 英寸,而中控则是 10 英寸。

如果你愿意多加 4500 美元,就能把中控那块升级到 12 英寸。

与其他厂商滥用大屏的做派相比,这样的配置感觉清爽了不少。信息娱乐系统的控制则有手势和语音两种,唤醒口令是“Hello ID”。

如果订阅了大众的“无线计划”,还能得到无线充电、无线 Carplay 等功能。

至于驾驶辅助系统 IQ Drive(包含自动刹车、盲点监测、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 ADAS 功能),则是 ID 4 的标配。大众坚信,ID 4 的交付肯定会比 ID 3 顺利不少,后者在软件 bug 上可是吃了大亏。

ID 3 和 ID 4 只是大众 660 亿美元电动化豪赌激起的前两个水花。

未来,大型 SUV ID Roomzz、皮卡 ID Buggy 和 T1 复刻版小面 ID Buzz 也会接踵而至,而所有这些车型的核心都是 MEB 模块化电动平台。

ID 家族并非大众第一次涉足电动机,在此之前保时捷就发布了 Taycan,而奥迪则有 E-Tron 系列(2018 年),未来这些车型将携起手来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抢蛋糕,同时也是德国巨头甩掉排放门包袱的重要动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