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两大龙头隆基、通威深度捆绑,释放了哪些信号?

光伏两大龙头隆基、通威深度捆绑,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0年09月26日 17: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光伏两大龙头隆基、通威深度捆绑,释放了哪些信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帆

作为两大光伏制造环节的绝对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下称隆基)、通威股份(600438.SH,下称通威)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9月25日晚间,隆基、通威同步公告称,双方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主要就隆基拟参股通威旗下两家硅料子公司,以及双方建立长期多晶硅料供需关系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隆基参股投资了通威旗下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永祥新能源),持股比例为15%。眼下,通威拟对该公司增资扩产,隆基同意保持15%的持股比例同步增资。

双方拟将永祥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8亿元。增资后双方持股比例不变,即通威持股85%,出资23.8亿元;隆基持股15%,出资4.2亿元。

隆基还计划参股投资通威在云南的硅料业务。双方协商确定: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下称云南通威)注册资本为16亿元,隆基出资7.84亿元,持股权49%;通威出资8.16亿元,持股51%。

永祥新能源为通威四川乐山一期、二期共计7.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实施主体;云南通威为通威云南保山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实施主体。

根据协议,隆基、通威以每年10.18万吨作为多晶硅料供需合作基础目标。隆基的硅料需求优先从通威采购,通威硅料优先保障供给隆基。

在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硅料项目新产能投产前,通威将优先满足2020年-2021年隆基多晶硅料采购需要。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对界面新闻指出,隆基、通威的强强联手,将加速市场寡头化进程,也会刺激其他巨头向上游发展或者寻求合作对象。

今年以来,传统组件商普遍陷入由上游涨价潮引发的焦虑,因不愿受制于人而萌生向上扩张的想法。组件商开始构建自己的电池和硅片制造产能,硅片商和电池商则下拓组件销售渠道,光伏行业迎来千亿扩产潮。

作为晶硅产品的原料型材料,多晶硅料是光伏企业进行垂直一体化扩产的必需品。

“晶科、晶澳、天合等龙头企业,需要开始思考自己的硅料来源。”彭澎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指出,隆基、通威的合作主要基于产业链互补,但也从侧面反映出通威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根据通威的规划,其未来3-5年将形成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云南保山三大高纯晶硅基地。2023年,其多晶硅产能预计达22万-29万吨。

今年以来,通威已宣布近300亿元的产能扩张计划,启动包括30 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乐山二期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以及云南保山一期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建设。

按照规划,上述合计8万吨的两大硅料项目将在2021年投产。通威届时的高纯晶硅产能将达16万吨,较目前翻番。

庞大的新建产能计划,需要巨额资金的加持。

今年4月,通威接连宣布多项融资计划,包括非公开发行募资60亿元、发行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以及申请4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

截至2019年年末,通威负债合计287.33亿元,同比增长23.58%;资产负债率达61.37%。

其中,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增长较快,应付票据期末余额为52.95亿元,同比增长143.4%;财务费用为7.08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负债规模以及净利增长的速度。

通威认为,与隆基的上述合作利于保障其高纯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根据目前高纯晶硅市场价格测算,与隆基的供应链合作公司会实现销售收入约90亿元/年。  

隆基则表示,上述协议的签订,有利于保障其高纯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

光伏产业链可大致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四个环节。隆基、通威各自霸占了两大环节的老大。

隆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硅片制造商,并有望在今年登顶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行榜;通威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制造商,并有望在明年超越保利协鑫(03800.HK),成为全球硅料老大。

今年8月,隆基、通威市值先后分别突破了2000亿元、1000亿元大关,分别位列光伏市值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二位。眼下,隆基的市值正冲击3000亿元关口。

这两家公司的产业链捆绑始于去年。

2019年6月,通威入股隆基宁夏银川15 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持30%股权,隆基按照对等金额入股通威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持30%股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