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家企业参展,签约金额691.73亿元,第八届中国(绵阳)科博会圆满落幕

600家企业参展,签约金额691.73亿元,第八届中国(绵阳)科博会圆满落幕
2020年09月26日 14: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600家企业参展,签约金额691.73亿元,第八届中国(绵阳)科博会圆满落幕

2020年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旨,在绵阳如期拉开帷幕。本次科博会首次引入以3D建模,运用AI技术,建立线上360度立体“云展馆”,在疫情期间,为科研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员呈现了一场真正意义上“永不落幕的科博会”。

科技创新,是驱动一个国家经济体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短短四十年时间内,取得令世界为之惊叹的经济建设成果,与改革开放后国家多方面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密切相关。

其中,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已成为我国成长最快、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从“一展谋突破”到“一展汇全球”,绵阳科博会已成为绵阳科技城实现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烫金”名片。

创新体验:线上看展品,企业云对接

自2013开始举办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目前已举办到了第八个年头,连续三届获评“中国十佳品牌展会项目”。

第八届科博会首次引入以3D建模,运用AI技术,建立线上360度立体“云展馆”,以图片、视频、3D、VR等多样化的形式,全方面在云端呈现展商品牌形象和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实现“线上看展品,企业云对接”的全国首个AI+的智能云博览平台。

据了解,此次科博会共吸引约600家企业或项目参展,汇聚了4大主题展馆、24个展区,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和5G、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六大创新产业为重点,3D交互设计建模总数超过5000个,展出展品1800余项。

前七届科博会,共吸引5179家单位参会参展,通过科博会,绵阳科技城累计完成对外开放合作采购签约项目146个、发布科技成果专利技术525项、累计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等项目3066个、金额6454.08亿元,足以看出绵阳科博会对于资源落地、企业投资展现出的强大“虹吸效应”,为科博会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和国际传播持续赋能,是科博会为绵阳科技城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前沿科技、共促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源动力的最佳证明。

全方位“上云”,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5G、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型技术,是近年来世界科技创新的热点领域。技术的进步让人们得以体验更多元的交互方式,而“云展馆”,为参展者、观展者带来的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空间,是对高精尖技术的转化成果体现。

线上展馆并不是新鲜事物,但2020科博会云展馆,与众不同的是,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完全抛弃线下办展,将展品全部搬至线上的大型国家级科技展会。

科博会全方位“上云”,看似只是简单的由“线下”搬到“云端”的变化,其背后凸显的是展会主办方、参展企业在科研领域对于新型技术、互动功能设计服务、前沿科技的娴熟掌握及精准运用。

此外,云端办展的形式,是一场科博会主办方与企业的双重筛选。云展会对于尖端技术的要求,以潜在的形式对有意向参展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入展门槛。而企业能够在“云展馆”中亮相,对于参展企业和园区本身而言,在另一种形式上是对其科研技术运用能力的肯定和证明。

同时,云展平台利用领先的大数据技术,通过实时记录各展区、展厅、展位的观展人数、次数和停留时长,为参展企业实时反馈可视化报表,为企业提供了科学、客观、准确、有时效性的数据性分析,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展品的关注热度和交互数据;有针对性的筛选对口客户,通过分析用户画像,对潜在签约对象进行智能抓取,大大提升了企业对外推广的效率;为参展方提供“预约洽谈”的云端对接服务,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需求,打破了时间和场地限制。

在人性化体验方面,云上科博会灵活运用各种新功能,在“小科”提供全程智能导览的同时,云战平台后端根据用户画像、行为分析等大数据云端运算,为观展者精心筛选、提供最契合兴趣点的云展信息,为每一位观展者形成观展足迹,这样的科博会,为观展者的每一次点击、每一秒停留,都赋予了意义。

本次线上云展会累计持续五天,截至9月25日20时,线上云展览收获2293万次目光,累计吸引近270万人观看。值得关注的是,科博会第三天的用户平均观展时间由第一天的170秒提升至197秒,这其中,超过3/4的观展人群通过移动端观展。

数据表明,用户对于云上展览的接受度和适应度通过观展体验的日益增高,更展示了在大数据算法支持下,“云展”在精准定位用户偏好、提高用户粘性方面的硬性实力。

此次科博会云展馆对于人工智能等全球尖端技术的全面应用,展现出的强大号召力、办展效率、以及性价比,为未来“云展厅”提供了极具参考意义的建设样本。

同时,随着生理信息的交互也逐渐将被纳入到多模态交互体系,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人机自由交互的时代将真正到来,“云展”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模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本土高精尖产品成云展“爆款”,科技防疫成为焦点

科技创新的内在驱动是人类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第八届科博会中,一批最新的“高精尖”技术集中亮相, 许多“国内首台”、“世界唯一”的展品亮相。云展“AI+”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动态漂浮技术,威马EX6Plus,长虹CHiQ光端人工智能空调,折叠屏分辨占据热门展品访问量排行榜前四。

本次云展热门展品均来自于绵阳本土高精尖企业、科研机构,垄断展位排行榜前十,其中,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两天稳居前两位。这样的数据,充分展示出绵阳科技城在科技创新产业取得的傲人成果,于国内范围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及先进产品的实力。

据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介绍,此次展会曝光率排名第一的动态漂浮技术OLED,依靠有机材料自主发光,无需背光模组,产品外观更为纤薄,最薄可做到0.03mm,相当于一张A4纸的1/3左右;其柔性封装技术,可实现折叠,卷曲等不同形态,为显示产品形态赋予了创造想象的空间,代表了国内新型显示技术的顶尖水平。

在疫情的影响下,如何践行科技抗疫,也成为本届科博会用户的热点议题之一。

在四川省科技创新成果馆内,结合‘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算法及红外热成像技术原理’诞生的红外智慧测温门、耐洗50次以上,抗病毒率依然能达到99.94%的新款抗病毒抗菌弹力医护面料、小程序健康码、红外线无人机、无接触交互技术等“抗疫黑科技”项目集中亮相“科技抗疫”展区,全面完整地向观众展示四川省各大园区、企业在科技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果,用科技力量赋能“防疫+安检”,为当下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防控保驾护航。

通过云端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电子类展品、汽车制造、智慧家庭的在此次科博会上显示绝无仅有的突出优势。贴近生活,与提升人们日常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得到观展人群的青睐,其社会意义以及为人们未来生活描绘出的美好蓝图,使其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科研经费全省第一,绵阳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力

2019年,绵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达6.52%,位居全省第1。小到展会模式改变、大到R&D经费投入,无一不彰显着绵阳肩负着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的重要使命。

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诞生的科博会,专业学术交流与科研成果展览两条主线是绵阳科博会开展以来的一大特色。

坚持展论结合,通过参与互动的形式,将高端科技内容科普化,第八届科博会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举办创新发展主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分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共三个线下论坛,邀请到国内相关企业代表及中科院、工信部‌等专家参与到其中,吸引领域重点人才齐聚科技城,共话中国科创产业的创新发展,为科技城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绵阳科博会线下科技论坛的举办,为高端科学技术走向大众, 全面提高国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有效的推动。

招商引资推介会是科博会的又一重头戏。历年来,科博会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协同联动多方力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商会提供了有针对性、“一对一”的交流合作平台,为绵阳科技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进行招商引资热潮提供渠道。

本次由四川省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共同承办的首个云端投资推介大会于9月21日举行,点击收看人数超过200万次,远超线下大会的人员参与容量巨大,前所未有的规模,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吸纳池”。

会上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对接知名企业商会共171家,集中展示签约项目105个、签约金额691.73亿元,大力推动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科技城,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注入了强劲动能。“绵碚”的携手合作,致力于共同打造服务国内产业大循环的新增长极,体现出国家战略下的四川担当。

在这个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时代,开放合作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要途径。而科博会,则是绵阳科学城贯彻开放合作这一精神的投影。

今年,作为国家创新驱动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绵阳迎来了新的历史使命。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绵阳科技城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国家战略,承担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和国家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等使命,肩负着建设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期待。

积极助推科技城建设,实现国家民族伟大复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

绵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国家系统推进全创试验重要承载地,自2000年接过建设科技城这一国家重任那一刻起,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园区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战略研究等领域,绵阳科技城始终扮演着国内科研行业行业发展推动者的角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近年来,绵阳科技城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400余个,其中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10个,2019年市经济总量达2856.2亿元,科技城范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1.61亿元。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科技城仍旧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6%、3.1%。

今年正值科技城建成20周年,科博会,是科技城发展的镜子,更是绵阳对外开放合作的触角。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绵阳科技城把握全球视野、秉承开放理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融入全球,作为四川科技创新建设的缩影和窗口,科博会的圆满举办,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正在为绵阳科技城的腾飞注入不竭的动能。

科技,是人类实现梦想的翅膀,承载着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明天科博会高新技术成果交流和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愈发凸显。人类生活的改变源于科技的进步,创造先进工具,改变生活方式。

通过科博会上的知名企业和高科技展品,科博会向我们呈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科技城面向全球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它更承担着带领人们展望到四川和绵阳,秉承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为发展基础,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为目标,构建出绵阳科技城立体、全面的开放格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