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涉及3个类别15个项目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涉及3个类别15个项目
2020年09月26日 11: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涉及3个类别15个项目

9月25日,由中共四川省简阳市委、简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北京)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以“共享简阳新机遇·共谋航天新发展”为主题,国内航天领域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及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推介会。推介会上作了简阳市及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推介,发布了《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机会清单》,涉及基础及公服配套设施、产业孵化器、产业加速器3个类别15个项目。

近年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东进战略引领下,简阳经济社会发展迎来蓄势勃发、追赶跨越的黄金时期,区位势能、产业势能、政策势能和城市能级得到了全方位提升。简阳把发展航天产业作为打造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围绕做大做强航天产业,从产业前端破局、高点起步,积极建链条、强功能、优环境,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释放出了大量的城市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机会。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成都唯一发展航天装备的产业功能区蓄势待发

航空航天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新技术,正越来越广泛深入地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大发展的重要力量。简阳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即将通航、成都东进等重大历史机遇,瞄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为载体集聚推动航天产业发展。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唯一发展航天装备的产业功能区,位于简阳城区东南,距成都市区50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18公里,核定范围168.5平方公里,已启动规划建设41.6平方公里,定位为成都市航天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承载地,打造全国知名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已签约引进航天科技七院、星河动力、星空年代等知名企业,其中四川航天高新技术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已建成投产、星河动力谷神星“简阳号”固体运载火箭将于10月首飞、星空年代在匈牙利获颁我国海外首张涵盖互联网直播和广播电视转播的全牌照。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推介会上介绍道,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良好、承载空间充足、要素资源集聚、发展环境优越、配套服务完善,具有发展航天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简阳航天的发展,尤其需要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携手同行。”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推介会上发出邀请,诚邀国内航天领域的权威机构、专家泰斗、知名企业代表,为简阳航天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携手推进航天领域深度合作,共同开启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有航天领域专家说,从来没有哪个初创行业,会像商业航天一样将个人理想、国家意志以及人类的未来命运完美结合。商业航天宏大的时代使命与简阳蓄势待发的城市脉搏同频共振,孕育出一片最适宜航天产业落户与发展的沃土——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共享简阳新机遇,共谋航天新发展”,这是简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发出的邀请函,蕴含着简阳的城市梦想,也期许着简阳的产业未来。

机会清单打破供需信息壁垒

15个项目为打造商业航天产业新样板释放新机会

此次发布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机会清单》,是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打破供需信息壁垒、打造商业航天产业新样板的一次大胆尝试,旨在为有意愿、有需求的企业和业界朋友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简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机会清单主要包含基础及公服配套设施、产业孵化器、产业加速器3个类别、15个项目——

基础及公服配套设施类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171亿元。分别是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的“仙女滩湿地公园”,集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交往功能为一体的“创业中心”,助力企业轻资产运行、引导产业加快集聚的“标准厂房”,建设标杆城市社区的“核心起步区CBD”,让传统产业社区转型升级、再焕生机活力的“南部社区提质增效改造”。

产业孵化器类项目4个,分别是提升航天产业金融要素配置效率的“航天产业发展基金募集项目”,为商业火箭、商业卫星关键技术攻坚创造条件的“商业火箭发动机试验平台项目”和“商业卫星空间环境模拟试验平台项目”,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的“航天产业研究院项目”。

产业加速器类项目6个,分别是培养航天专业技术人才的“航天技术学院建设项目”,“航天运载技术合作项目”,“卫星平台技术合作项目”,“卫星载荷技术合作项目”,航天地面设备技术合作项目”和“卫星应用技术合作项目”。

据了解,此次机会清单里的项目,或为将产业功能区打造成为高品质城市生活社区,为入驻的航天企业和人才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和优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或为立足航天产业创新发展需要,积极共建共享研发平台、产业技术转化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打造发展共同体、创新产业生态链;或为从产业链前端、中端和后端同步发力,推动航天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建设以商业航天为核心的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

成都简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