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一脉三园”的物理变化引发杨浦江浦路社区睦邻家园的化学反应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一脉三园”的物理变化引发杨浦江浦路社区睦邻家园的化学反应
2020年09月26日 10: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一脉三园”的物理变化引发杨浦江浦路社区睦邻家园的化学反应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东方网 记者朱贝尔

23日下午,东方网记者随“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杨浦区江浦路街道辽源西路的辽源花苑小区,一睹杨浦区在全市首创的“社区规划师”制度如何推动三个小区破墙打通,融为一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睦邻家园。
辽源花苑原来是三个相互独立、仅有一墙之隔的小区。房屋漏水、管线暴露、停车难等问题困扰了居民们多年。近年来,杨浦区房管局联合江浦路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三区合一,一脉三园”的美丽家园改造,通过立面修缮和空间重塑,减少了安全隐患、也解决了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平改坡解决老百姓屋顶漏水的事情,从外墙内墙包括下水管网、弱电落地、地下管网铺设、智能车棚安装。统一的管理,让社区功能、治安防控、管理秩序等方面都大为提升。关注居民需求,提升人居环境,共筑杨浦美丽家园,让百姓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脉三园”的物理变化还引发了睦邻家园的化学反应,来自三个小区的居民通过共同参与党组织引领下的升级版环境美化和丰富多彩的睦邻活动,逐步从心理上认同了辽源花苑这个全新的家园,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氛围愈加浓厚。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实践有效激发了居民的自治意识,有效提升了自治水平,更是增进了三个小区居民彼此之间的互动,融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为后续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合一”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江浦路街道用好用足辽源花苑“一脉三园”经验,以“业委会合并组建、物业费标准统一”为前提,在更大体量的辽字头、陈字头、张字头售后公房小区中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协商民主,由居民打开“心墙”,自主决定是否采用一家物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的模式,街道给予全方位保障,将美丽家园建设资源向规模化小区倾斜,并以此为契机,通过市场机制,坚决淘汰一批居民不满意、评价不合格的物业公司。

    打虎山路公共空间微更新是由区规划资源局会同江浦路街道共同打造的社区规划师项目。来自同济大学的社区规划师匡晓明教授团队负责该项目的设计,在设计方案中提出了更为“关注人性化”的街道空间更新理念,强调街道空间与街道两侧公共设施、住区在功能空间上的协调、衍生和渗透,主要针对现状街道空间两侧的建筑立面店招、建筑前区、步行空间、公共节点空间等提出了具体的更新方案,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更新策略。同时积极探索生态、海绵、健康等设计理念在街道微空间更新中的应用。

辽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