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了10秒内检测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

科学家找到了10秒内检测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
2020年09月26日 08:11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找到了10秒内检测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BGR报道,新冠病毒的检测是利用PCR检测来分析鼻拭子的内容,这使得筛查活动在某些情况下变得很麻烦。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来缩短检测时间。训练有素的狗可以嗅出疾病特有的气味,已经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部署。在实验室条件下,一只狗需要大约10秒的时间来进行测试,它几乎可以100%地识别新冠病毒。

3月底有消息报道称,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正在研究训练狗嗅出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研究人员解释说,某些疾病对患者的气味有直接影响,可以训练狗识别这种气味。医生已经对拉布拉多和可卡犬进行了训练,使它们能够很好地检测出疟疾,其准确率超过了世卫组织的标准。不过,用狗来检测新冠病毒仍然存在问题。首先,嗅觉测试对经过训练的狗来说应该是安全的,因为有一些案例表明,狗从主人那里感染了COVID-19。其次,嗅觉测试还是要通过适当的PCR测试来确认。最后,这种测试方法有明显的局限性。研究人员只能训练一定数量的狗来检测COVID -19患者,这只能覆盖有限的地方。

近六个月后,来自芬兰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狗只需要几秒钟就能闻到病毒的味道,而且这个过程几乎100%有效。这些狗将在赫尔辛基的机场 “工作”,对乘客进行检查,而这个项目可能比用传统手段对每个过关的人进行检测更便宜。芬兰是欧洲第一个在机场试点新冠病毒嗅探犬测试的国家,但其他国家已经实施了类似的大规模测试项目。

ET、Kossi、Miina和Valo这四只狗在周三“找到了新工作”。它们的职责是嗅出经过赫尔辛基机场的COVID-19患者。它们被分成两组轮流工作,试点项目将持续四个月,万塔市将为此花费30万欧元。当局告诉《卫报》,这个数字明显低于实验室检测。

一家名为Wise Nose的公司将额外训练6只狗,在赫尔辛基机场嗅出COVID-19病例。参与该项目的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一只狗可以在10秒内检测出病毒,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

这种嗅觉测试的设计方式,可以保护相关狗狗的健康。到达机场的乘客领取行李后,会被要求在皮肤上使用擦拭布。擦拭布最后会被放在一个容器里,放在不同的亭子里,旁边是其他盒子,里面有控制气味。然后狗就开始闻它们。如果狗检测到病毒,它将通过 "叫喊、伸爪子或躺下 "向人类表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建议乘客进行免费的PCR检测,以验证狗的评估。

“这是非常有希望的,”Anna Hielm-Björkman说。“如果它有效,它可以证明在其他地方是一种很好的筛查方法,”比如医院以及公共活动和其他聚会。

在初步测试中,狗识别病毒的准确率接近100%。更有趣的是,狗有时在病人出现症状前几天就能闻到气味。虽然科学家们不知道狗能检测到什么气味,但法国的另一项研究在6月表示,有 “非常多的证据 ”表明,COVID阳性者的汗液与健康人的汗液不同,而狗能分辨出其中的差别。

赫尔辛基机场团队表示,与常规PCR检测相比,狗也能用更少的样本来识别COVID-19。10-100个分子的数量就足以让狗嗅出病毒,而实验室测试则需要1800万个分子。

除了英国和芬兰,其他国家也在进行涉及能嗅出新冠病毒的狗的研究。据《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也在进行类似的项目。几周前的一篇报道称,包括阿联酋、阿根廷、巴西和比利时在内的国家已经开始训练狗来检测病毒。迪拜国际机场上个月也开始了类似的试点项目。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