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西威牵手造车新势力 竞争优势仍不明朗

德赛西威牵手造车新势力 竞争优势仍不明朗
2020年09月26日 03:55 新浪财经

  文/理逻 李艾琦(实习生)

  2020年9月22日,德赛西威和理想汽车、英伟达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理想汽车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展开合作。

  德赛西威此次与理想、英伟达的合作方式,很有可能与2018年和小鹏汽车、英伟达的合作方式类似。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这次合作有可能由德赛西威负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软硬件设计开发和生产,由理想和德赛西威共同向英伟达支付Orin芯片平台技术授权费。

  此外,申万宏源证券判断,届时,德赛西威将向理想汽车开发并提供L2+域控制器和L4域控制器两类域控制器,装载于理想汽车将于2022年量产的下一代装有Orin芯片的SUVX01上。

  资本市场上,德赛西威今年以来大涨133.87%,且近期市场整体下跌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保持稳定,根据其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更是出现多家公募基金的声影。

  机构扎堆德赛西威,恐怕与投资者看好该细分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关。长远来看,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国家政策相继推出,助推自动驾驶行业快速发展。2020 年 6 月 24 日,联合国提出在特定交通环境中驾驶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条例。2019 年 9 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 2 月 23 日,发改委、工信部等 11 部委共同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国对标准智能汽车未来的规划。另外,由特斯拉带动的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也正推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由传统的发动机转为全新的“三电系统”和自动驾驶等智能模块,给国内零部件厂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那么德赛西威是否真值得长期投资呢?

  从企业本身来看,德赛西威上半年收入、利润同比正增长,已走出18,19年的阴霾。根据公司发布的半年报,2020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25.96 亿元,同比增长14%, 归母净利润 2.3 亿元,同比增长125%,扣非归母净利润 1.08 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收 14.51 亿元,同比增长14%,扣非归母净利润 0.65 亿元,同比增长118%。

  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驾驶信息系统的快速增长,该领域2020 上半年实现营收 2.94 亿元,同比增长163%, 占总营收比重为11.34%,同比去年(约5%)显著提升。此外,智能驾驶、网联服务业务也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增量,2020年同比大增74%和94.1%。当前,公司多款研发产品已快速落地并投入量产,例如:多屏智能座舱产品、车载显示模组及系统、液晶仪表系统、以及多款ADAS产品等,在下游行业景气度下滑的阶段,公司依然实现了营收的回暖。

  但公司主要依赖国产整车厂商的竞争格局未变,夹击在议价能力强的上游芯片厂商和下游整车厂商之间,话语权弱,盈利能力很难持续改善。根据万得和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德赛西威毛利率逐年下降,2020年毛利率为20.4%,同比下降10.13%,其中90.9%费用来自直接材料,且直接材料价格还在继续上涨,这也是导致毛利率下跌的原因,由此可见德赛西威对上游芯片厂商的议价能力弱,对成本压低的举措主要集中在人工费、制造费的控制方面。

  此外,安信证券预计公司应收账款相较去年将增加10.89%,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预计2020年到2022年将持续增加,可见德赛西威对于下游整车厂商议价能力也相对较弱,同时为了获得下游整车场厂商的青睐,德赛西威还采取了降价让利的措施,更是压低了企业收入,导致企业盈利不足预期。

  市场看好德赛西威的另一个原因是其近年来大笔研发投入。公司近年来大举研发投入,但未来能否转化为收入及利润仍不明朗,且公司近年来无形资产大幅上升,主要为研发资本化支出(非专利技术),为未来无形资产减值带来不确定性。

  近三年半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8.79亿元。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到4.18亿元、5.24亿元、6.37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增长25.21%、21.64%。今年上半年,德赛西威研发费用达3亿元,同比增长1.06%,这笔研发成本未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和利润现在仍不明朗。

  根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德赛西威2020年净利率仅有5.7%,还是相较于2019年相对回暖的情况下,始终低于安波福净利率。据安信证券预测,2020财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22.54%,营业成本将同比增长21.02%,增长几乎持平,研发投入是否能明显拉动收入增长、获取客观利润目前尚不清晰。并且,从2020一季度数据来看,无形资产为3.49亿,较期初增加56.4%,主要是ADAS软件产品本期转入无形资产,这部分未获专利的无形资产未来减值不确定,也为企业未来资产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汽车电子是一个长远看十分优质的赛道,行业潜在增速很高,但问题是国内上市公司中缺乏此类优秀的企业,德赛西威是‘矮子里的高个儿’,这恐怕是机构扎堆的重要原因”。而对于该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该私募投资总监则并不看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