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打“开源”牌 争抢AI生态高地

旷视科技打“开源”牌 争抢AI生态高地
2020年09月26日 01:39 中国经营报

  实习记者 曲忠芳 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人工智能(AI)企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有着计算机视觉“CV四小龙”称号之一的旷视科技打出了“开源”牌,向AI生态话语权发起冲击。

  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上,旷视科技正式推出AI加速计划,通过技术释放、人才培养和产业标准制定,为AI行业发展提供全面创新加速。其中,旗下AI生产力平台Brain++的核心组件深度学习框架“天元”开源,并发布1.0预览版。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介绍称,5G新基建正在步入全面铺开落地的阶段,AI底层技术的开源共享成为时代发展要求,开源的天元能提升算法生产效率,帮助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降低使用AI的门槛。

  AI领域DE 多位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旷视科技“天元”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开源库和计算架构,对提升AI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下AI开源框架已是群雄混战的局面,包括谷歌Facebook微软亚马逊百度、华为等都动作频频,旷视科技能否突出重围建立优势还是未知数。

  加码开源 推AI加速计划

  此次旷视科技推出的一揽子计划命名为“AI加速”,涵盖技术释放、人才培养和产业标准制订三大层面。其中,技术释放的重要动作便是天元1.0预览版的发布。

  据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介绍,最新发布的深度学习框架“天元”1.0预览版是AI生产力平台Brain++最为核心的深度学习组件。同步推出的商业版产品,有效缩短80%算法从需求到落地的时间,整体降低55%的算法生产成本。

  早在今年3月,旷视科技正式对外开放了Brain++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并将核心组件天元开源,帮助企业与开发者节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的时间,实现小时级的转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科技天元框架与各开源项目进行了合作,目前已与小米开源框架MACE、与微软投资的Open AI Lab的推理引擎Tengine等进行了深度集成,天元训练模式可以在这些平台上直接使用,从而获得在各类不同的设备上执行深度学习模型的能力。

  记者从旷视科技和“天元”官网注意到,旷视科技打出了“深度学习,简单开发”的口号,推出了入门系列课程,以及深度学习系列的实践课程。

  为什么实行深度学习框架开源?唐文斌解释道,一是AI技术门槛较高,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建设一套自己的算法能力;二是人才比较缺乏,传统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AI人才;三是应用场景的碎片化,与市场上算法的供给不足存在矛盾;四是缺乏行业标准,整体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关于业界对天元如何吸引开发者加入的疑问,孙剑给出了正面回应:“旷视科技推出了开发者培训计划、支持计划和开发者激励计划。”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AI产业的火热有目共睹,但真正从事AI研发的人才还存在很大的缺口。研发人员稀缺,这对于开源生态建设是很大的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显示,预计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30万,特定技术方向和岗位上供需失衡比例尤为突出。无疑,人才的稀缺将严重制约AI技术研发突破和AI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应用。

  对此,旷视科技的AI加速计划中包括一项专门针对技术人才的“辰星计划”,计划培养3000名AI人才。除此之外,该公司表示,将通过企业培训,培养一万名能够通过Brain++平台完成算法生产的AI人才。

  群雄混战 破局仍待时日

  开源,指开放源代码,允许任何人在其基础上学习和修改,对许多开发者来说极大地简化了开发流程。业界普遍认为,新一轮AI浪潮兴起的关键推手就是开源趋势。众所周知,智能手机时代,谷歌凭借开源的安卓系统,覆盖全球大规模手机用户赢得话语权,在成熟的生态链条上,谷歌应用商店每年从用户身上赚取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营收,令业界无比艳羡。

  AI深度学习框架上承应用、下接芯片,可以说是AI时代的核心软件支柱。正基于此,科技巨头早就在此领域布局,一场围绕AI框架的开源之战日趋激烈。谷歌、Facebook先后将自己的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PyTorch开源,二者的竞争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在AI开源进击的同时,巨头们也在抱团合作。2017年,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发起了深度学习开源联盟ONNX,目的在于提高AI工具间的互通性,英特尔高通、英伟达、IBM惠普等芯片及服务器厂商也纷纷加入,而国内科技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小米等亦是联盟成员。

  就国内的AI开源框架来看,能够与谷歌、Facebook等国外巨头媲美的要属百度于2016年正式开源的飞桨。据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透露,目前,飞桨开源社区已经凝聚了230万开发者,创造了31万个模型,项目数量总体超过4.7万。

  有观点认为,在开源领域要想最大化地获得竞争优势,就是尽早进入、抢占时机。

  如此多的AI开源框架项目是否有必要?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统副主任胡事民指出,深度学习已成为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中国的深度学习框架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只有百花争鸣才能共同发展。鼓励企业及从业者积极参与开源这件事情,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使得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走得更好更稳”。

  另有观察人士提出,目前国内的开源项目还没有在全球范围内铺开,深度学习基石地位仍然绕不开国外巨头的牵制,AI开源的道路恐怕走起来并不容易,国产厂商破局仍有待时日。

  旷视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持乐观态度,该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深度学习时代还将持续处于快速发展,需要产学研合力,不断创新共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旷视科技选择开源,是为了与全球开发者、企业等共享技术成果,在新一代技术浪潮中,共建AI基础设施与底层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