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私有化要约 前程无忧开启回A之路

收到私有化要约 前程无忧开启回A之路
2020年09月26日 01:37 中国经营报

  记者 郭梦仪 张靖超 北京报道

  继58同城私有化退市后,前程无忧于9月21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评估公司之前收到的私有化要约。

  该特别委员会由两名独立董事组成,分别为Li-Lan Cheng和Eric He。该特别委员会计划聘请顾问,包括一名独立财务顾问和独立法律顾问,以协助评估。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互联网,前程无忧成立超过20年,于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随着新兴To C招聘网站,如BOSS直聘等平台的崛起,老牌人力资源服务商承压。

  在商业模式上,该类平台一反前程无忧这种作为一家“互联网招聘广告展示平台”的存在,创新地采用了“企业+猎头+个人”的B-H-C模式架构,尽量减少人才与公司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程无忧在美国的股票价格估值不高,因为相较于当前大热的科技类公司,前程无忧的内在价值相对缺乏成长性,而且业绩表现也一般,但是回到A股如果还能赶上注册制的风潮,那么估值将大大提高,但如果A股近期下行、“磨底”的状况持续,那么其在A股上市的前景也将充满不确定性。

  又一老牌人力资源网站退市

  前程无忧于9月17日收到来自DCP Capital Partners, L.P.(买方)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以79.05美元/股的现金收购所有前程无忧流通普通股,较9月16日收盘价(68.12美元/股)溢价16%。截止到9月25日,前程无忧股价为77.08美元。

  对于前程无忧未来,在今年7月份,前程无忧创始人兼CEO甄荣辉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去几个月公司是在认真地考虑回国上市。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互联网,前程无忧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可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第一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根据艾瑞咨询跟踪数据,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因为成立时间长,所以独立设备数依然占据前两名。

  但根据Talking Data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前程无忧在PC端的渗透率不及智联招聘和猎聘,在移动端的月活数量则低于智联招聘和BOSS直聘。

  另极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半年内来,求职招聘APP的月均DAU前程无忧排在第三位,第一和第二分别是BOSS直聘和智联招聘。新增用户方面,前程无忧居第二位,在今年8月份新增用户为148.4万,位于BOSS直聘之后。

  “前程”能否无忧?

  前程无忧在2018年中期过后,业绩下滑明显。

  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BOSS直聘的鲇鱼效应,招聘市场又活络了起来。

  “长期以来,行业都认为招聘市场是没有太多新的机会,市场格局牢牢控制在三大传统服务商手里,但BOSS直聘的出现改变了这一认知。”唐欣说。

  其实从2018年开始,前程无忧营收增速开始下降。本报记者翻阅前程无忧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37.82亿元、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和5.77%,增速明显放缓。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严重影响了其营收和营业利润。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前程无忧净营收7.9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主营业务在线招聘服务营收为5.47亿元,同比下降10.8%;第二季度,营收8.3亿元,同比降低14%,其中,主营业务在线招聘服务业务营收下降至5亿元,同比下降17.6%。

  虽然公司在二季度实现了3.77亿元净利润,不过其中有5690万元是投资华立大学带来的股权公允价值变动,有1.45亿元来自政府补贴,只有不到2亿元是前程无忧的“真实”经营成果。

  如今,虽说前程无忧已收到私有化要约,但是私有化似乎并不能解决目前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

  随着近年猎聘网、BOSS直聘等互联网垂直招聘平台崛起,招聘行业竞争日趋严峻。

  “物以稀为贵,人才亦如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招聘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从曾经的“公司找人才”变成了“人才挑公司”。

  在这种行业变化下,主打C端服务的招聘平台应运而生。这类平台以用户为主导做产品,让C端用户(求职者)获取职业认同、完成价值发现、进而实现自身价值。

  于是在传统综合招聘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出了类似猎聘、BOSS直聘的垂直招聘,实习生、应届生求职网等在校生招聘,甚至大街网、脉脉等社交招聘的形式。

  “我觉得猎聘网上的人才是各行业都有,而且候选人回复比较及时,质量也可以,所以会经常用到。BOSS直聘和拉勾网,我现在用的是企业端,其实与猎聘网的形式也一样,不过BOSS直聘和拉勾网相对侧重于互联网行业罢了,”一位猎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对于普通的IT互联网工程师(尤其是刚毕业不久的)的人才需求数量会多一些,但质量层次不齐。如果是资深或者高端的互联网人才则相对较少。“所以现在我们找互联网的人,几乎不用这两个网站(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但对于其他传统行业的人才,这两个网站还是有点优势的。”

  其表示,BOSS直聘和拉勾网这样的平台,互联网人才会多一些,偶尔也有高端的人才。所以如果找互联网的人才,自己会更优先使用这两个网站(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社会群体世代更替,求职招聘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更贴近消费者习惯可能才会增加使用黏性,特别是有针对性地获取更多用户数据以更精准匹配供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洽谈对智联招聘投资数亿美元的相关事宜。智联招聘有意向登陆科创板,此次融资可以视为Pre-IPO。

  2014年,智联招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1月起,智联招聘先后收到三次私有化邀约,其中包括鼎晖投资、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最终,由SEEK与高瓴资本、方源资本等财团组成买方团收购全部已发行流通股。2017年,智联招聘完成私有化。

  沈萌认为,智联招聘与阿里合作,可以将服务与阿里的广大用户群体进行捆绑,借助阿里的流量和用户优势,要比前程无忧更容易对接到终端用户。一方面是互联网市场在发生深刻变化,马太效应让几大巨头的触角和资金不断侵蚀其他领域,另一方面是A股持续不断得到政策催热,高估值对于那些长期处于劣势的互联网先行者看到新的机会。

前程无忧私有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