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制假售假,应受到善待而非“贴钱还被打”

举报制假售假,应受到善待而非“贴钱还被打”
2020年09月26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举报制假售假,应受到善待而非“贴钱还被打”

  “心里难受,很委屈,想哭……”据报道,今年25岁的江苏连云港男子吴强,2018年4月举报自己购买的32吨饮料为假货后,便麻烦不断。先是饮料被封在自己的仓库近3个月无人问,又在不停反映此事,希望端掉造假窝点过程中,被警车里下来的8人殴打受伤。如今,其经济损失仍没得到补偿,目前他还在坚持反映。报道一出,引发热议。

  事实上,吴强的遭遇并非首次被媒体聚焦:去年4月,中国之声等媒体报道后,当地警方就称正在研究为吴强申报司法救助,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但“旧事”没能解决,吴强又遭此次新的打击。这未免让人遗憾:媒体也报道了,官方也回应了,为何当事人的正当诉求仍未得到满足,还遭到疑似报复?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有目共睹。从呈雷霆之势的打假专项行动,到食品制假售假“直接入刑”,打击强度不断加码。去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要求,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在当下,鼓励举报制假售假、奖励“吹哨人”的制度机制也渐次完善。

  在此背景下,像吴强这样的举报假货者,理应得到善待。可无论是当地执法部门让报案人“贴钱卸货、租仓库”,还是在售假嫌疑人被外地警方刑拘后才给出立案通知,抑或向上反映问题时遭8名不明人员殴打——2019年4月24日,他刚从国家信访局走出大门不远处,就被人暴打……都不是举报者应得的“厚待”。

  国家层面明确的“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在这里却变成了让举报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这既伤害了举报者的权益,也不利于整个社会制假售假治理的推进。可以说,任何一个举报者遭遇不公对待,都是对社会正义的伤害。

  眼下,对于此事中的诸多疑问,有关方面当尽早给出公平交代。这关系到吴强个人的合法权益,也关系到举报者的积极性和信心。而此案已过去两年多,且横生枝节,现在是时候有个“光明”的结尾了。

  □闵萧(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