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发布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并预计下半年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外储维持稳定

外管局发布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并预计下半年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外储维持稳定
2020年09月25日 20: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外管局发布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并预计下半年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外储维持稳定 来源:财联社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晚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并预计下半年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储备维持总体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国际收支可能还会维持现状,经常账户保持顺差,其中货物贸易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服务贸易仍为逆差,但总体规模不会很大,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可能保持小幅顺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对财联社表示,从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来看,证券投资出现逾400亿美元的顺差,这和中国股市的上涨有一定关系。

外汇局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2.2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6%。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2%,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在疫情背景下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

从国际收支报告中经常账户判断,二季度经常账户已由一季度逆差转为顺差,环比和同比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主要是收益于货物贸易的扩大,和服务贸易逆差的收窄。

刘健分析称,这主要是受益于中国的疫情较早得到了控制,复工复产较快的推进,其他国家尤其是海外主要经济体还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中,中国产业和贸易出口在全球经济中取得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的原因导致了服务贸易逆差的下降,尤其是旅行项下逆差的显著收窄,体现了疫情对跨境出行和贸易的影响。”他并认为。

二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基本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其中直接投资保持了小幅顺差。这在海外疫情蔓延,加之美欧国家对外来投资审查日益严格的情况下取得实属不易。

另外二季度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入整体还是保持了弱平衡的态势,和此前差异不大。此外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中国仍是净债权国,对外净资产保持增长的态势,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占到了绝大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外资产的储备大部分是投资美欧债券,收益率相对较低,不过今年以来我国海外资产负债结构变化也在持续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