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中“真相”,爱奇艺不弃的超前点播

迷雾中“真相”,爱奇艺不弃的超前点播
2020年09月25日 17: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迷雾中“真相”,爱奇艺不弃的超前点播

原创 南木 柒财经 收录于话题#爱奇艺1#迷雾剧场1#超前点播1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近日,爱奇艺“迷雾剧场”再度开炸。继《隐秘的角落》后,《沉默的真相》高开暴走,豆瓣评分斩获9.2高分,超过曾被认为年度最佳剧集《隐秘的角落》8.9的评分。

《沉默的真相》同样用了12集塑造这一部高分悬疑短剧。据柒财经了解,该剧改编自作家紫金陈的“社会派”推了三部曲的其中一部《长夜难明》。

而他两部也拍成影视剧,且由爱奇艺出品,即《无罪之证》和《坏小孩》(剧版名《隐秘的角落》)。其中,《无罪之证》早在2017年上线,彼时还撞上《白夜追凶》强劲对手。

不过,《无罪之证》还是迎来一波小高潮。另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爱奇艺推出“奇悬疑剧场”,而后的“迷雾剧场”是对其全新升级。

可以说,爱奇艺这种剧场化运营模式提升用户观剧的体验。在《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爆款的推动下,“迷雾剧场”渐渐地凝聚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用户会将为优质内容付费。

01

悬疑短剧再度火爆

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悬疑剧更符合观众“爽剧”定位。事实上,不光光是爱奇艺,优酷非常看中悬疑这类题材,此前其出品的《白夜追凶》成为垂直领域标杆之作。

今年6月1日,优酷以儿童节猜灯谜游戏趣味互动形式,公布了“悬疑剧场”片单,《失踪人口》率先登陆剧场,该剧被称为中国版《迷失》。

次日,爱奇艺推出”迷雾剧场”,上阵的是《十日游戏》,改编东野圭悬疑小说悬疑小说《绑架游戏》。而这首轮对决,《失踪人口》豆瓣评分5.8,而《十日游戏》达7.3。

直到“迷雾剧场”上映《隐秘的角落》,剖析人性的弱点,与观众产生共鸣,同时为爱奇艺赢得一定口碑。“一起爬山吗”“我还有机会吗”“小白船”等梗一度成为观众心理阴影。

之后,《在劫难逃》中鹿晗饰演的高智商反派更是引来阵阵热议。而“迷雾剧场”引爆另一个爆点则是近日大火的《沉默的真相》。

总的而言,以疑点重重的“地铁抛尸案”为第一条线,基于证据链完整,加上犯罪嫌疑人张超供认不讳,本以为能够顺利结案,可张超却在法庭上翻供。

而这也进一步扯出抛尸案的死者江阳故事,即第二条线,同时第三条线浮出水面,即侯贵平死亡真相。三条故事线索环环相扣,设置了用24天时间高能破解案中案游戏。

需特别指出的是,《沉默的真相》同《隐秘的角落》等剧集一样要在12集体量内讲述一个完整的悬疑故事,剧集的限制致使好看的剧必须没有拖沓剧集,还高度紧张的快节奏。

《沉默的真相》之所以能引来如此大的反响,正是遵循这一点,对标美剧的剧作模式,同时一个个命案的背后展现人性的罪恶。而反观优酷的“悬疑剧场”,已被爱奇艺实力碾压。

02

剧场化与超前点播

事实上,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极重视剧场化运营思路。

如除迷雾剧场之外,爱奇艺“爱青春剧场”整合平台上的青春剧、都市情感剧集等,播出的《最好的我们》等“振华三部曲”获得不错反响。

另垂直细分市场,好的剧集能够与品牌进行深度的捆绑。《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相继引来热议,为“迷雾剧场”积攒一定口碑,从量变引发质变。

总的而言,好的IP代表获得一个好的故事,如何用12集将故事完美呈现出来,还需要视频开发团队的功力。

据媒体报道,《隐秘的角落》邀请了《纸牌屋》编剧Joe Cacaci担任剧本监制,且创作团队确立了整部剧“家庭悬疑”的主类型,并根据剧情高潮设置12个分集点。

而这牵扯出了另一个问题,于爆款影视剧而言,内容成本自然不会低,对于5年(2015年至2019年)亏损近320亿元爱奇艺来说,如何转化成盈利动力成为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剧场化的运营形成平台内容上的品牌,同时精准匹配广告商。不过,透过爱奇艺的财报,柒财经发现,广告收入呈现疲软趋势,相比会员收入在持续稳步增长。

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收入达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其中会员服务收入是在线广告的2.5倍,达40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9%。

截至2020年6月末,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49亿,其中99.4%为付费会员。而在2019年末,该指标为1.005亿。

对于此,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提到,会员服务成为最大业务支柱,通过推出S-diamond(星钻)会员套餐,进一步满足各种用户需求。

柒财经了解到,此前《庆余年》使用超前点播模式为爱奇艺惹上官司,可此次《沉默的真相》也仍在使用这一模式。

具体而言,黄金VIP会员以3元/集按顺序解锁《沉默的真相》超前点播剧集,或18元一键购买全部6家剧集。星钻会员(价格高于黄金VIP会员)可免费直通大结局。

据其他媒体报道,国信传媒行业分析师张衡认为,爱奇艺实现盈亏平衡的道路可以类比于美国奈飞,需要长期忍受内容成本压力造成的巨亏。虽爱奇艺2019年内容成本增速略有放缓,但其在内容成本占收入比重达76.57%。

原标题:《迷雾中「真相」,爱奇艺不弃的超前点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