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2700亿美元,今年1-8月同比增长5.9%实现逆势上扬

上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2700亿美元,今年1-8月同比增长5.9%实现逆势上扬
2020年09月25日 15: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2700亿美元,今年1-8月同比增长5.9%实现逆势上扬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上海以约占全国万分之六的面积,百分之二的人口,贡献了超过十分之一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20年9月25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总体规模稳中有升。

申卫华透露,截至2020年8月底,上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超过2700亿美元。今年以来,虽受到新冠疫情和全球投资下滑等影响,上海吸引外资仍实现逆势上扬,1-8月,上海市实际使用外资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

上海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近年来,上海利用外资逐步发展呈现“1+X”的引资结构,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成为引进外资的第一大领域,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贸业、金融服务、房地产、制造业等行业均衡发展。

申卫华指出,1-8月,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以互联网+项目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41.5%、106.1%,高技术制造业占制造业外资比重为34.9%。

总部和研发中心是上海利用外资的特色和一大亮点。

截至8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54家(亚太区总部130家)、研发中心473家。其中,今年1-8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4家(亚太区总部14家),研发中心12家。

95%以上的地区总部是集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资金运作、共享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总部”。

“外资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申卫华表示,存量约6万家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占上海全市不足3%的企业数量,贡献了超过1/4的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5的就业人数,以及50%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