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转型进入攻坚期,企业缺TA不行

数智化转型进入攻坚期,企业缺TA不行
2020年09月25日 14:56 猎云网

原标题:数智化转型进入攻坚期,企业缺TA不行

本文来自媒体:首席品牌官( ID:pinpaimima),作者:品哥。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全球科技创新的风向标中,云栖大会是其中之一。

每年,云栖大会都会在云计算、AI、AIoT等领域发布新成果。而今年,携带“Quick系列”新品发布和升级亮相云栖大会的阿里云数据中台又再度火了。

9月18日,阿里云数据中台对外发布“Quick系列”新品智能货品运营平台Quick Stock,同时升级全域消费者运营平台Quick Audience,着力为不同业务场景提供数智化能力。

这是大多数企业的福音。在中国消费市场迈向数智化转型的当下,传统企业的全渠道经营、会员数据融通等需要数据中台赋能。

就拿2020年半年报披露季来看,“数据中台”就成了企业提及自身数智化表现的高频词。

比如飞鹤在其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写到:“要进行全面数字化,持续开展数据中台”;红蜻蜓则要着力搭建数据中台,推进数字化门店;雅士利也要在数据中台赋能导购,重塑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

据悉,阿里云数据中台还为此推出生态合作战略,开放平台数智化能力,由伙伴输入行业经验,共同帮助企业构建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已然迈进成熟期。

数智化转型没那么容易

2014年,马云就提出,人类已开始从IT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时代。

这个时候,其实早就有企业在进行数智化转型了。

当时,安杰拉出任巴宝莉领导者,公司的整体收入远低于同业其他公司。为了跟上奢侈品市场快速发展的脚步,巴宝莉就期望通过移动端平台、社交互动等,打造出第一个数字化时尚奢侈品牌。

《2015数字时尚》报告就显示,这个超过150年的品牌,击败了其他82个时尚品牌,荣登奢侈品类数字营销榜首。

看似沾到“数据”“智能”等关键词就能翻身,但这场数智化能力引领企业改革的浪潮并没有那么简单。

最直接的问题是,数据建设与数据融通门槛高。

跟数据打交道,对于亚洲知名的大型多元化房地产集团凯德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从CRM、SAP的部署,到停车管理系统、会员营销平台、商户管理平台等的应用,再到「凯德星」的多次迭代升级……

凯德集团的业务覆盖了包括办公楼、购物中心、产业园区、工业及物流地产、商业综合体、城镇开发、服务公寓、酒店、长租公寓及住宅等多元房地产类别。随着业务的高速发展、数据量的快速积累,许多的数据需求与数据问题也不断涌现。

例如:为了精准营销,需要联动不同的系统分析会员数据,而系统之间并未打通,主数据对应不起来,对比分析更是困难;为了对经营状况有更准确及时的了解,需要定期出大量报表,而部分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过于依赖人工,准确度有待提高。

“耗时,费力,不准确”,成为凯德遇到的难题。这其实是所有企业的痛点。由于产品、项目之间的数据在底层之间不互通,包括授权、安全质量等问题,就成为了企业在业务数字化过程中的黑盒。

比如飞鹤可能会遇到招采系统中的供应商信息不一致;蓝光地产可能出现业主从运营到签约的非标准化数据,在不同计算方式下得出的成本数值也不一样。

各种各样的数据孤岛横亘在各个部门之间。尽管在数智化转型中能够一点点梳理,那也是极其低效的。

其次就是业务层的应用与洞察上,数据价值的挖掘成问题。

那个排队5小时才能吃上一口的美国炸鸡品牌Popeyes,就是如此。

据其CIO张天表示,以前同城新店的选址大多靠经验判断,但其实完全可以借助存量门店成交信息、会员信息等数据决策。

经验选址之下,Popeyes并没有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已经覆盖了哪些消费场景和人群,以及现阶段的场景、人群短板在哪里。

而这些,往往就是一家门店增长的新机会。

对于零售品牌来说,新机会还可能出现在开发令消费者买单的新品上,而如何找到“新品线索”,这件事情说易行难。

九阳数字运营部总经理陈波就表示,近几年九阳一直在新品研发方面下功夫,为贴合年轻人的喜好,九阳还持续推出IP联名款。

九阳最早做的是小黄人IP,产品不是很热门的品类,相对价格也比较高。IP购买人群中,尝鲜人群会占据很大一部分,所以不敢设置太高的门槛。

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九阳渴望挖掘出这部分年轻人的审美和需求数据,跳出了产品设计同质化的圈子。

要么是自身沉淀的数据无法打通,要么是数据价值的挖掘伤脑筋,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亟需数据中台的支撑和赋能。

数据中台何以解题

2015年,阿里CEO逍遥子宣布:全面启动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中台这个词语开始走入大众视线。

从那以后,帮助4.2亿消费者体验0秒极速退款、让数千个品牌基于数据智能进行新品创新、让小二拥有CEO一样的决策能力……这都是数据中台赋能的结果。

到2018年,阿里巴巴正式通过阿里云开放数中台能力,为企业开创全新的增长模式。彼时,我们看到了以海底捞、央视网、蓝光地产等企业体会到了借助阿里云数据中台数智化通用能力带来的实效价值。

报道显示:海底捞就通过数据中台实现了会员“千人千锅”的精准营销。这让海底捞APP会员数量9个月增长了50%。

而到今年6月,阿里云数据中台更是为零售、金融、政务、互联网企业等多个垂直行业提供数据中台解决方案,支撑企业快速获得垂直化的行业数智化能力。

所谓行业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实际就是在基于阿里云数据中台的通用能力上,针对行业特殊性打造的能够适用于该行业的垂直化、场景化方案。

比如在零售行业,阿里云零售数据中台提供的是:多维的全方位洞察、全域自动化营销等服务,并通过与阿里生态联动,帮助更多零售企业实现数智化增长。

2019年天猫双11,雅士利通过数据中台挖掘5大业务场景,旗下品牌朵拉小羊,作为2019年6月才进军天猫的新生羊奶粉品牌,在此期间实现了从0到1的成长突破,消费者总量增幅达74倍。

把时间线拉近,今年初的新冠疫情让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但数据中台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方法论却为不少零售企业看到了在逆风中翻盘的机会。这期间,红蜻蜓4000多家门店无法营业,却通过全员线上服务营销,7天内新设立了500多个粉丝群,实现日均销售额突破百万。

特别是起家于武汉的良品铺子,因为早早就开始数字化建设,在这次疫情中,实现了尽可能将影响降到了最小。

良品铺子算是这个行业最早意识到数据价值的企业之一。

2015年发力大数据,2017年着手数智化转型,良品铺子目前基本实现了前台系统灵活覆盖、中台系统高效集成、后台系统稳健支撑的“前中后台信息化系统”搭建。

截至2020年4月,良品铺子完成了12座仓库的信息化建设、42套信息系统集成,实现了99%财务自动化对账和499项流程标准化,建立了200万笔/小时的OMS订单系统处理能力;此外,还包括日均百万单的物流系统发货、复核、揽收能力,可支撑线上单日交易超过600万笔,线下单日交易超过150万笔。

这些都能看到阿里云数据中台赋能的身影。

疫情期间,良品铺子更是利用数据中台布局外卖平台O2O 网、辐射单店3-5公里小区社群,构建了“门店无接触互联网+业务运营”模式。

这个模式下,良品铺子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5%。其中以社区团购及外卖为主的销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55%上升至14.32%。

行业赋能的故事不断上演

阿里云数据中台在垂直行业深度赋能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以大众不易关注的传统地产行业为例,这个数智化程度尚不成熟的行业中,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构建与完善数据体系,并通过统一的数据资产洞察到业务机会。

2019年10月,凯德集团(中国)开启与阿里云数据中台的合作,通过对凯德众多业务场景的梳理,阿里云数据中台帮助凯德消除了数据孤岛,完成了凯德自身数据资产的沉淀。

数据底层打通,分秒间就解决了很多过去不敢想象的问题。

据凯德方面介绍,数据中台落地后,其数据分析人员取数时间是过去的1/5,业务人员根据每天定点推送的数据报表进行完整数据洞察。

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凯德集团(中国)数字化战略与创新董事总经理李琤洁还表示,这些年百货公司尝试在每个楼层规划餐饮。他们认为,消费者等位时可以去隔壁店铺逛逛从而促进消费。

但凯德通过数据中台反馈的数据发现,消费者等位时并不一定会去隔壁商铺购物。但当消费者抱着“目的地消费”的心态进行线上购物时,就可能进行连带消费。这也让凯德在线上平台进行了更多投入,以促进客单价的提升。

显然,数据中台正在帮助凯德快速进入数智商业的过程中提供更多助力。

结语数据中台成为数智化转型必经之路

数据中台正为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展现更大的想象空间。

图注:阿里云数据中台赋能企业实效图注:阿里云数据中台赋能企业实效

雅士利集团通过阿里云数据中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域共振,并利用数据中台的数智能力,为业务决策提供科学指导;飞鹤通过阿里云数据中台实现会员深度运营和提效……

泡泡玛特借助阿里云数据中台打通全域数据,赋予潮流玩具行业从未拥有的趋势洞察能力,推动业务从经验驱动进入数据驱动时代。

顾家家居运用阿里云数据中台打通消费和商品两大数据体系,天猫618消费季整体ROI提升40%。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通过阿里云数据中台实现了票务、停车、入园等多个景区基础业务数据系统构建,打造包括游客服务、景区管理在内的数字化体系。

回望1997年,《连线》的资深专栏作家Nicholas Negroponte出版了《数字化生存》,这被誉为二十世纪信息技术及理念发展圣经。

20年后的2017年,“数字经济”正式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数据即资产”逐步成为行业共识。

在用户消费、组织系统交流、企业流程再造等都得以数据化之后,数智化转型已然成为企业必然选择,数据中台亦然成为各个行业的转型必须。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经理朋新宇所言,阿里云数据中台将持续在垂直行业领域内深度赋能,成为企业数智化的必经之路。

这或许也是数据中台这一赛道的整体趋势所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