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BA球星韦斯特流落街头行乞,这样的退役运动员不是个例

前NBA球星韦斯特流落街头行乞,这样的退役运动员不是个例
2020年09月25日 13:1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前NBA球星韦斯特流落街头行乞,这样的退役运动员不是个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结束了风光的职业生涯后,退役运动员们或许应该认真考虑未来可能面临的财务问题。

美国时间2020年9月24日,一张前NBA球星德隆蒂·韦斯特(Delonte West)在街边挂牌乞讨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照片上看,韦斯特的身影十分落寞。

按理说,韦斯特职业生涯有过高光时刻,据统计在八年职业生涯中也至少获得1600万美元的收入,但这却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被发现流落街头了。

事实上,在全球最赚钱的体育联盟中,球星从踏上神坛沦落到倾家荡产从来不是个例。

一些运动员,即使已经是名人堂级别,也难以获得“免死金牌”。

例如,迈克尔·乔丹在芝加哥公牛时期的得力队友丹尼斯·罗德曼和斯科特·皮蓬,在退役后不久都遭遇破产;费城76人队名宿阿伦·艾弗森退役后也屡次被传出陷入财务危机。

《体育画报》在2009年报道,据统计,约有60%的前NBA球员在离开联盟后的五年内面临破产。这样的财务问题不只出现在NBA,退役后仅两年,就有78%的前NFL球员破产或正承受财务压力。

不过,《财富》杂志援引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份数据则显示,退役后两年内破产的NFL球员所占的比例为1.9%,在12年后上升到15.7%。

在NBA有16年工作经验的克里斯汀·杜德利(Chris Dudley),目前是一位波士顿私人财富公司高级财富顾问兼体育娱乐总监。他曾在一篇有关运动员财务问题的文章中写道,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带着赚大钱的希望进入NBA,却不知道自己从签下合同的那一刻起就被当成“摇钱树”。

16年从业生涯中,克里斯汀不止一次看到刚退役的队友们因为财务骗局、不靠谱的顾问、无节制的花钱而失去一切。

中国运动员中,也存在着退役前后落差极大的人物。

前中国家队体操运动员张尚武,在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吊环项目金牌,一度被视为体操界的未来新星。

但2011年,有关张尚武的消息再次见报时,他已经成为一名街头卖艺人,大运会奖牌也早已被低价变卖。此前,他曾因为行窃被判刑。

更早之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因为伤病后未能得到安置,后来成为一名搓澡工,彻底告别举重事业。多次夺得国际马拉松冠军的艾冬梅,却因比赛奖金被克扣,不得不作出变卖奖牌的选择以维持生计。

综合来看,除了运动员自身缺乏理财意识、挥霍无度,还有多方面因素可能导致运动员的财务危机。

对于部分运动员而言,家庭因素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在NBA,不少球员出身于贫民窟,打职业联赛是他们改善家族命运的救命稻草。而张尚武最初到街头卖艺,也是为了给家人治病的无奈之举。

此外,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伤病依然是困扰专业运动员的一大问题。长期训练、比赛落下的伤病,可能是伴随终生的,这让部分运动员在退役后的职业选择变得有限。

这就引出另一个问题,不同于普通的职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周期非常短,换言之,靠身体吃饭的时间有限。对于NBA这样的纯职业化联盟来说,大部分球员必须在较短的时间里提前赚到能支撑未来数十年的资金。

即使没有遭遇重大伤残,退役后的运动员还需迈过心理关。

以中国运动员为例,在过去的举国体制下,他们从小接受体育训练,虽然这一模式下中国体育取得不少傲人成就,但运动员的学业也几乎被忽视,且由于长期处在相对单一的环境中,退役后部分运动员感受到与社会有着巨大的脱节,产生心理落差。

今年CBA选秀,从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选中的大学生球员数量为史上最多,表明体育与学业并非水火不相容。近期“体教融合”这一概念成为热词,未来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NBA韦斯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